《悬崖之上》聚焦隐蔽战线英雄群像 点映获好口碑
2021年04月26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宋体

  聚焦隐蔽战线英雄群像 两轮点映收获好口碑

  《悬崖之上》张艺谋的第一部谍战片

  《悬崖之上》首映礼,张艺谋、于和伟、秦海璐、刘浩存、倪大红等参加 供图/视觉中国

  4月24日,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首映,主创悉数出席,章子怡、白岩松、孙红雷、高群书、胡可等众多嘉宾更是前来捧场。

  《悬崖之上》4月18日开启首轮点映,猫眼开分9.2,淘票票开分9.1。首映礼当日,影片在全国34城开启第二轮超前点映。

  导演讲述

  “活着的去找孩子”的台词触动了我

  《悬崖之上》以1931年的哈尔滨为背景,讲述了共产党特工前往哈尔滨执行秘密任务,在身陷绝境之中不畏牺牲,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完成使命的故事。

  《悬崖之上》是导演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电影,张艺谋表示拍摄这部谍战片,并非是自己主动的选择,而是全勇先的剧本感动了他。“我们选剧本都是随机的,公司拿来这个剧本,我看到后一下就感动了,开头‘活着的去找孩子’那句台词深深触动我,剧本非常紧凑、非常好看。”

  以往对于英雄故事的叙述和英雄形象的塑造往往聚焦于某一个体,尤其是在谍战片中,更注重围绕重大任务而展开人物故事,忽略了主人公本身内心的多面性和丰富性。

  《悬崖之上》以群像化的呈现塑造了影片中各具特色和个性的共产党特工形象,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叙事线和感情线,同时又用亲情、爱情、战友情等复杂的情感关系,将每个主人公一一串联。

  最大挑战是要把几个东西粘在一起

  张艺谋坦承,拍摄《悬崖之上》最大的挑战是要把几个东西粘在一起,“因为影片是全像性,全像性是人人都要有一个点睛之处,要去挖掘,每个人都有瞬间永恒的东西。非常难,对导演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导演功课要做好。其次就是节奏,我们都知道,谍战片要把商业元素融进去,无论我们有多么伟大的寄托和情怀,电影一定要有年轻人喜欢的韵律。不仅仅要抖包袱和反转。反转和包袱藏不住,实际上就是要代入,让观众随着人物呼吸,这个是很难的。”

  虽然拍了很多电影,但是张艺谋表示自己要拍到老,学到老,“我还在学习,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东西,今天很特别,也是我第一次坐在观众中间跟大家一块看这部电影,之前我都是在放映室看。在观众中间把自己变成一个观众看这部电影,看观众的共鸣、笑声,是一个导演最幸福的一刻。我们都热爱电影,希望拍出好电影向革命先烈致敬,最主要的就是好作品呈现出来他们的精神面貌,希望这部电影受到大家的欢迎。希望这部电影出来能获得喝彩和支持,这样的电影创作才会继续下去。”

  演员吐槽

  “难受”是最大的拍摄感受

  说起拍摄感受,主创们说得最多的词就是“难受”。于和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成片,很感动。从事特工职业的无名英雄有信仰、有奉献,挣扎在死亡、危险边缘,这是非常人的素质。“拍摄的时候很难受,作为演员我入戏以后,其实是挺不舒服的,拍完想赶紧离开现场,忘掉这个人物。”片中扮演反派的倪大红表示,非常理解于和伟所说的那种压抑感情,“在看电影的过程中非常难受。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语言,再一次向导演、向亲爱的无名英雄们鞠躬致敬。”

  秦海璐在片中扮演王郁,这个角色的台词非常少,但是第一句台词就是“活着的去找孩子”。秦海璐说自己被这一句台词感动了:“过去我们看到很多谍战片,特工都是十项全能选手,战无不胜,没有什么难得住他们的,但是却看不到他们更多像普通人的情感。我觉得王郁这个角色有对爱情的向往,还有战友情、亲情,我想演一个像人一样的特工,不想演一个像神一样的十项全能选手。”

  朱亚文也表示拍摄的过程很难受,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就两个字“走啊”,“这两个字比较贴合我们这个戏的主题,就是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每一个人都在用生命诠释着这样一个精神。”

  聊起拍摄《悬崖之上》的感受,沙溢说:“冷,特别冷。最深的雪基本上快齐腰了,我们还用风机吹那个雪,那个时候我锻炼也少。第一天拍完之后,我就感觉腰酸背疼,每天起床都得扶着床往下走,但是跟导演在一起,真的是学习了很多,开心。而且导演很会启发演员,让我们慢慢走进人物,塑造好。”

  嘉宾爆料

  片中一个车牌是张导女儿生日

  白岩松、孙红雷、高群书等嘉宾纷纷对影片给予了盛赞,白岩松笑说《悬崖之上》放映时,影院的厕所全可以关闭,“因为没有尿点了”。他称赞张艺谋导演像25岁,《悬崖之上》给他带来了新的状态。

  孙红雷则笑说,导演应该是22岁。孙红雷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张艺谋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导演跟我说,孙红雷如果有一天你到街上有人认出你,找你签名,你这角色就演失败了。从那天我就开始琢磨导演对我的要求,终于有一天在拍一场戏时,多少参透了一点表演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一直认为张艺谋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

  章子怡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原来影片中一辆车的车牌是1227,“那是导演女儿的生日,张艺谋导演把自己女儿的生日放在车牌上,很多人看不到这个细节。因为我女儿的生日也是1227,所以对这个数字特别敏感。”

  《悬崖之上》将于4月30日全国公映,4月29日继续超前点映。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