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机场厕所石材有几亿年前化石?专家:为五房贝目
2021年04月29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宋体

  贵阳机场厕所石材上有几亿年前化石?专家:为五房贝目,较常见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贵阳机场一间厕所洗手台的大理石上,竟然布满了几亿年前的化石?今天,“贵阳机场厕所洗手池布满化石”登上热搜,有网友感叹,厕所大理石竟然这么奢华,也有网友好奇是否发现了无价之宝。对此,记者采访了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科院教授沈树忠。他表示,这种化石为距今约4.4亿年的五房贝目石阡拟壳房贝,是较为常见的腕足动物壳体化石。

  中国矿业大学地质系陈尚斌主任出差时,在贵阳机场厕所发现,洗手池台板上布满化石残骸,随手拍到发了朋友圈。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科院教授沈树忠告诉记者,贵阳龙洞堡机场卫生间的化石台板是五房贝目石阡拟壳房贝,距今4.4亿年左右,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戎嘉余院士等于1974年定的一个化石种。这种化石常见于黔东北石阡湄潭遵义等地,是海洋浅水风暴沉积产物。

  “几亿年化石”让网友觉得异常珍贵,不过据沈树忠介绍,这种化石很常见,国家大剧院底层地板使用的就是带有这种化石的石材。

  此前有专家鉴定其为大约3.9亿年前的鸮头贝化石(Stringocephalus鸮头贝)。沈树忠表示,宾馆、卫生间石材中含有化石是很常见的,鸮头贝化石也经常可见,属于穿孔贝目,而拟壳房贝属于五房贝目,是两个不同的目,时代也不一样。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