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张桐隐忍伪装 完成“绝密使命”
2021年05月13日 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桐隐忍伪装 完成“绝密使命”

  张桐最近很忙。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的二轮播出刚刚结束,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又开始在CCTV-1黄金档播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由张桐主演的两部剧接连播出。最近他辗转于各大研讨会、发布会、采访中,空闲时间几乎为零。

  “张桐好像与李大钊先生融为了一体。”在《觉醒年代》的网络评价中,经常会有这样的声音出现。而在《绝密使命》中大家似乎看不到张桐身上“李大钊”的身影,剧中他饰演的“潘雨青”皮肤被晒得黝黑,一身粗布衣服,鞋子上的破洞甚至露了一个脚指头。面对敌人的盘查用“吊儿郎当”的笑容伪装,战友倒在自己面前却只能隐忍,将一个有着赤胆忠心和英勇智慧的地下交通员形象塑造得丰满鲜活。

  “如果说李大钊是一把利刃,那么潘雨青就像一颗‘洋葱’。”面对采访,张桐这样形容这两个角色。之所以如此说,张桐解释:潘雨青属于社会性特别丰富的人。“他出身草根,是在社会最底层摸爬滚打的人。大钊先生是一个文化人,是需要接近劳苦大众去了解当时真实的背景,但是潘雨青不用。他本身就是码头工人、一个穷苦人,是属于一个被剥削的阶层。正因为如此,为了自己的生存,他就必须锻炼自己的适应性,不可能有那么多棱角。因为棱角多了,他就没法在当时的社会环境生存下去,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见风使舵、察言观色等就成为他的生活必备技能。从这个层面说,他要比大钊先生丰富很多,更加接地气,有烟火气。”

  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