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纲》出版 作者以"学术话剧"复现书中事件
2021年05月15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罗马史纲:超大规模共同体的兴衰》近日出版。

  该书以时间为序,通过讲述罗马 “王制时代”“共和时代”“帝国时代”三个时间阶段、25个主题单元的历史事件,深入分析罗马的千年兴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本书作者李筠,试图剖析西方文明中的永恒之城的崛起和强盛、衰败和崩溃,揭示西方政治的大逻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马史纲》作者李筠。活动方供图

  在日前举办的《罗马史纲》新书发布会中,李筠和出版方采用“学术话剧”的形式呈现书中关键场景。

  这场名为“饕餮之夜:罗马的理由”学术话剧在北京首演。舞台上,李筠等学者通过扮演罗马不同时期的重要人物,复现书中所论的关键事件。

《罗马史纲》书封。出版方供图

  “中国人对罗马太陌生了,以至于虽然我们都知道罗马重要,但会想跟我有什么关系?”外交学院教授施展认为,罗马史只是该书内容的一个载体,其中真正讲的是“大政治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翟志勇认为,这本书虽然写的是罗马,作者真正关怀的是中国自身。(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