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报“稻”——用照片讲述琼山福稻的故事
2021年05月25日 15:17 来源:南海网

  编者按:一粒小稻种,勃兴大产业。自2019年初,琼山福稻的第一粒种子播种在红旗镇墨桥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便承载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望。两年间,从50亩到万亩,再到两万亩,琼山福稻种植面积翻倍增长,农民收益同倍增加。

  这一过程中,科研力度不断增长,琼山福稻品类实现从1至53跨越式增长;这一过程中,智慧农业在此“落地生根”,科技力量助力稻谷茁壮生长;这一过程中,琼山福稻的品牌传得更远、叫得更响……

  如今,风吹万亩稻田,金灿灿的稻谷熟了,丰收的时刻到了,幸福的生活来了……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特别策划新闻专题策划《幸福来报“稻”》,带您详细了解琼山福稻的故事。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任桐

  【版块一】助农增收,来把数据报一报!

  组图一:2019年初,琼山福稻的种子在红旗镇墨桥村播下。琼山区10位农户与五田家签下订单,村里50亩实验田种下了经过重重筛选、富含直链淀粉的籼稻品种,这片希望的田野承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望。

  组图二:2020年初,琼山福稻基地签约农户数量从10户激增至836户,“希望的田野”也从50亩扩大至16830亩,助签约农户增收近2000万元。

  组图三:2021年初,琼山福稻基地签约农户同比增长超330%,种植面积扩大至28310亩,预计可帮助3600名签约农户创收4000万元。


  【版块二】科技惠农,就把变化道一道!

  组图一:种苗变。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能造福一方百姓。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琼山福稻依托海南发展南繁育种的天然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推动“种子革命”不断向前。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内,琼山福稻的品类数量实现从1到53的跨越式增长。


  组图二:种植变。在琼山福稻的田垄间,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耕种的画面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无人机播种施肥,智慧农业在此“落地生根”。


  组图三:监测变。要种出好稻米,需要全面了解作物生长的过程中都有哪些“成长的烦恼”。2021年5月,“乃粒科普馆”正式施工,未来它将成为智慧农业数据监控中心,在这里,琼山福稻生长过程中的各项指标都能通过数字大屏可视化展示,让技术人员能直观监测作物生长情况。

  组图四:平台变。2021年5月,由五田家自主研发的“爱农宝”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可实现农资、农机、农技、农户等资源的在线匹配,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版块三】产业兴农,致富有稻抱一抱!

  组图一:好产品留下好口碑,几年间,越来越多消费者产生了“煮好米吃好饭,找琼山福稻”的印象。随着“琼山福稻”品牌名气越来越大,带动了“琼山福菜”“琼山福茶”等品牌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琼山“福”系列农产品家族不断扩大。


  组图二:“琼山福稻”品牌一炮打响后,基地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展开积极合作,袁隆平院士“双季亩产3000斤水稻新品种选育与配套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和谢华安院士“高产高效再生稻品种筛选及其生产技术的应用示范项目”在基地落地执行。


  组图三:为培育筛选更多优质稻米品种,给消费者端上更好吃、更营养的大米,琼山福稻基地与谢华安院士团队共同推进“海南水稻育推繁一体化示范项目”,通过专业研发、绿色植保、智慧管控,打造契合海南自贸港新高度的优质高端大米品牌。


  组图四:琼山福稻基地全力保障高品质水稻品种试种及成果转化的同时,将充分发挥“琼山福稻”品牌引领作用,营造“科学种好稻”的良好氛围,切实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山担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