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摇篮》根据纪录片改编 从妇女儿童角度反映历史
2021年05月25日 15:53 来源:新京报

  《啊摇篮》根据纪录片改编,从妇女儿童角度反映历史

  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电视剧《啊摇篮》正在热播中,在5月21日最新收视统计中,该剧在东方卫视名列第一。在《啊摇篮》举行的研讨会上,总制片人贾轶群表示,《啊摇篮》创作初衷是为了歌颂和回忆真实的历史。“这部作品是由编剧王茜在13年前采访多位保育院在世老人的纪录片改编而来,并且在每集片尾设置了大概一分半钟的真实采访记录。我们希望用崭新的表达形式,让观众相信这段历史的真实性。”

  《啊摇篮》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辗转陕西多地,实地取景取材,前期走访了众多曾在延安保育院工作生活过的历史见证人,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为保护烈士后代在延安成立托儿所,后因战争侵扰托儿所被迫踏上了长达三年的转移之路。总导演林柯直言是“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拍这部剧”,“为了在主旋律宏大叙事语境中把这些故事讲得好听好看,并且让观众信服,我们做了一个尝试,也就是把宏大的叙事进行拆解,把残酷的战争放在背面。因为战争受害最大的是妇女儿童,我们想从妇女和儿童的角度来反映这段历史,也想通过这个作品让现在的年轻人能够记住这段历史,并且记住前辈们坚韧不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