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增刊:中国在化学领域贡献份额全球最高
2021年05月27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26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当天出版的《自然》增刊“2021中国自然指数”显示,中国在化学领域贡献份额全球最高,在自然指数其他三个学科领域仅次于美国。2020年,中国的贡献份额更多集中在化学领域,美国则更集中于生命科学。

  在自然指数所追踪的全部四大学科中,中国2018年在化学领域的贡献份额已超过美国,在除生命科学之外的地球及环境科学和物理学这两个领域接近于美国。

  自然指数2015年至2020年的数据显示出中国如何在高质量研究产出方面与美国缩小差距:2015年,中国的贡献份额(自然指数的关键指标)为美国的37%,到2020年已增至69%。

  最新《自然》增刊还根据贡献份额显示出2020年中国科研产出最高的10个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浙江、安徽、山东、天津和香港。

  根据2020年的文章贡献份额,《自然》增刊列出中国50强研究机构,前十位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这两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大学,它们最近的上升引人注目。

  《自然》增刊称,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是中国在自然指数中最主要的5个科研合作伙伴。虽然中美科研合作在2020年降为零增长,但中国与其他4个科研合作伙伴的合作仍快速增长。(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