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0:3不敌日本,练兵效果不如人意?别慌!
2021年05月27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19年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郎平在场边指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邢蕊)北京时间26日晚,中国女排迎来了世界女排联赛的第二场比赛。在与日本队的较量中,中国女排以0:3(13:25,19:25,17:25)完败,无缘两连胜。

  本场比赛,主教练郎平变换了首发阵容。刁琳宇、王媛媛、栗垚、刘晓彤、郑益昕、刘晏含、王梦洁首发。上一场比赛表现优异的张常宁并不在首发之列。而对面的日本女排,则几乎尽遣主力出战。很明显,中国队这场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考察年轻球员。

  提起日本女排,中国球迷并不会感到陌生。不久前的东京奥运会测试赛,双方就曾有过交手。当时,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3:0完胜。此次再遇旧敌,少了朱婷、袁心玥、丁霞等多名大将的中国女排明显力不从心。

资料图:2019年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中国3比1战胜德国赢得两连胜。 汤彦俊 摄

  比赛开始后,替补主打的中国女排一传屡有波动,难与对方抗衡。而在发球、接发球、拦网等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首局13:15落后的中国女排遭遇严重卡轮,即使两点换三点派上二传姚迪和接应张常宁,也未能找到解决办法,最终连丢10分,第一局就以13:25惨败。

  第二局,中国女排依旧很难限制日本队的进攻,以19:25再输一局。此后,主教练郎平并没有在第三局派上救兵,而是依旧以首发阵容面对强敌。

  第三局,中国女排的一传依旧没有起色,虽然强攻和拦网状态有所回升,但最终还是未能扭转颓势,以17:25完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日女排在比赛中。

  三局比分中国队都没有上20分。刘晏含得到9分已经是全队最高。反观日本女排,则是三人得分上双。

  整个比赛过程,郎平都表情严肃地坐在场边,很少叫暂停也很少请求挑战。即便在0:2落后的情况下,也没有派上张常宁。她或许是想更多锻炼年轻球员,让她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比赛。

资料图:郎平在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的比赛中指挥队员。

  老实说,中国女排已经很久没有品尝过这样的溃败。虽说这次比赛的目的是为了锻炼年轻球员,但是效果却并不如人意。即便场上的队员们并不是绝对主力,但也没有发挥出真正的实力,仅自身失误就送给了对手12分。

  从开赛至今,中国女排的两场比赛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与韩国队的比赛结束之后,郎平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关键:“失误太多。在家里练了那么多发球,到比赛中发的球既没攻击性,失误又多,也可能是因为第一场比赛,还有就是很久没打比赛。这球打得很别扭,没有正常的节奏,技术含量也不足。希望下一场比赛能好一点儿。”

  不过从与日本队交手的情况来看,年轻队员们还需要从自身找问题,尽快调整好状态面对之后的比赛。

  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来之不易,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还未结束的情况下。同高手过招,无疑对年轻球员的水平会有很大地提升。“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能从失败中找到原因,积累经验,这会是今晚这场比赛最大的意义所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