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市长:海口江东新区建设“日新月异”
2021年05月28日 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5月27日电(记者 尹海明)“国内外企业特别看好海口江东新区,凡是企业来海口考察必去海口江东新区,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国内外市场主体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海口市市长丁晖27日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口江东新区建设日新月异。

图为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建设现场。 尹海明 摄
图为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建设现场。 尹海明 摄

  2018年6月,海南设立298平方公里的海口江东新区,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的时间表,全力加快推进规划建设。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据丁晖介绍,海口江东新区已完成“1+6+13+16”规划体系,整体规划工作由区域规划转向专项设计和实施统筹。今年启动地下空间、教育、医疗、水网等7个专项规划设计及1个一体化建设统筹实施规划。

  他说,海口江东新区的功能形象进一步提升。海口江东新区建立了“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库,2020年建设项目115个,当年完工项目23个,形成固投247亿元;今年新开工项目25个,一季度固投同比增长接近30%。江东大道、白驹大道东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隧道、东寨港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社区、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海口江东新区加快推进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国务院日前已批复同意设立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海口全力争取监管设施按时完成竣工复验。

图为2021年3月完工的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 尹海明 摄
图为2021年3月完工的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 尹海明 摄

  丁晖表示,海口江东新区目前已签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1家,起步区生态CBD签约引进总部企业39家,海口金融中心等6家总部大楼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培育。2020年,江东新区实现营收909亿元,税收15.5亿元,引进外资14.1亿美元,是海南全省唯一引进外资超10亿美元的园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税收分别同比增长352.1%和423%。

  丁晖说,海口江东新区实现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取消控规范围内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9项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等一批创新举措。2021年4月推出《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作为首创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丁晖在发布会上说,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口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 。 三年来,海口累计签约项目974个,协议投资额超303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7.8万家,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海口;集中开工自贸(区)港重点项目13批、203个,总投资1562亿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