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伴月、金星合月、日环食等天象大片6月将登场
2021年06月02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6月天宇轮番“热映”天象大片 “双星伴月”露出“笑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6月1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日消息,在一轮“超级血月”精彩谢幕后,“双星伴月”“金星合月”“日环食”等天象将接棒6月天宇剧场,续写“佳片之约”。

  在6月1日当天,太阳系最大的两颗行星——木星和土星,将近距离“牵手”月球,在东南方低空组成一个很规整的等腰三角形,形成“双星伴月”。

  如果天朗气清,公众可以用天文望远镜尝试观测木星的条纹以及伽利略卫星。同时,当天恰逢农历二十一,月亮环形山阴影也同步迎来“观赏窗口”。

  10日,2021年度首场日环食闪耀登场。据天文测算,本次日环食主要发生在靠近北极的地区,环食食分为0.943。

  本次环食带从加拿大南部开始,经过哈德逊湾、巴芬岛、北冰洋,在西伯利亚结束。在北美洲东北部、北大西洋、欧洲、亚洲(除东南部)可以看到偏食。

  在中国范围内,本次日食观测条件一般。但从全年来看,这是唯一一次能看到日食的机会。今年的第二次日食为日全食,发生在南半球,中国全程不可见。

  作为天幕剧场的“固定班底”,“金星合月”在12日亮相,带来一轮浪漫的“星月童话”。

  专家介绍,太阳系中的行星大约每个月都会出现一次“合月”现象。尽管相合并不罕见,但并非每次都可以从地球上观赏到。在几颗“大行星”与月亮的“约会”场景中,“金星合月”的观赏效果较佳。

  在本月末,牧夫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有意思的是,该流星雨的“脾气”非常难以捉摸。从历史观测记录来看,其每小时流量从0到100颗都有发生,难以预测且不稳定,并不建议非专业“流星猎手”彻夜等候。(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