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高考考前三天需做好这些事儿
2021年06月04日 09:1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3日消息(记者 黄婷)2021年全国普通高考大幕即将拉开,随着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一些考生和家长们愈发紧张,甚至不知所措。中国心理学会理事、海南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海口景山学校专职心理老师易康秀提醒考生,考前三天做好这几件事儿,从容应对高考。

  1、生活起居进入考试模式

  “考前三天,各校基本已进入自由复习状态,建议考生生活起居要和高考几天一致。”易康秀说,每个考生的具体情况不一样,起居的时间不能完全统一,大体上考生应在早上6点到6点半起床,在晚上11点到11点半之间睡觉为好。考生的起居、饮食、娱乐、运动、学习都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这对保持良好的生物钟是非常有意义的。

  “建议考生写出自己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几点到几点做什么都写得清清楚楚,并且按照这个时间表去生活。”她说,当然,在时间安排上要留有余地,确保生活作息时间表的实现,确保一个良好的生理节律与心理节律的状态。

  易康秀特别提醒在考试时住酒店的考生,一定要提前入住。“可以在考前三天住进去,提前适应下,防止高考突然住进去不适应。”她说。

  2、准备考试用品

  考前三天,考生要认真准备下身份证、准考证、笔、橡皮、口罩等考试必备物品。“考生一定不要觉得准备考试物品很简单,而放到考前一晚上准备。”易康秀提醒,考生们提前准备好文具、考试物品,仔细清点,有漏掉的东西要及时补上,并试用下笔、橡皮等,若不好用也要及时更换,这样早做准备,才能从容应对。“往年总有考生因为忘带文具或漏带文具而影响考试,虽然各考场有备用文具,但是准备不足会影响考生心理,进而影响答题。”她说。

  3、合理复习,适量练手

  “有的考生认为,考试前三天应该彻底休息,彻底放松,开心开心的大玩一场。”易康秀提醒有这种心态的考生一定不能过度放松。她建议考生考前三天合理复习,翻翻课本,巩固下基础知识,也可以适当做些题,练练手,但千万不要做太难、太偏的题,以防打击学生的自信心。

  4、自我调节,应对失眠、紧张

  考前失眠是很多考生面临的问题,尤其是距离考试的脚步越来越近,有些考生担心睡不好而过早上床休息,有的考生则因太紧张而睡不着。易康秀提醒考生学会自我调节小妙招,轻松应对失眠、紧张的问题。

  “建议考生不要过早上床休息,保持和平时差不多的时间即可。”易康秀说,如果考生突然太早睡觉,打乱平时的作息,很可能导致第二天睡不着,进而影响高考几天的作息。

  “若考生出现失眠可以通过饮食或运动的方式调节。”她说,比如,睡前一小时喝点牛奶或是用热水泡泡脚,可做些有益睡眠的运动,还可通过肌肉放松法、听轻音乐或是积极心理暗示调整心态。

  若考生确实睡不着,也不要过度担心。有关研究表明,青少年晚上睡6个小时,甚至3个小时,是可以正常应对高应激事件的。当然,若考生长时间失眠,且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建议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当出现紧张、焦虑心理时,易康秀建议考生通过回忆成功经历;积极的心理暗示;巧用肢体运动等方式调节心理。当紧张时,考生可采用蝴蝶抱训练、放松训练、掐手指等动作训练法,调节心理。“具体的操作网上都可以查到,简单易学。”易康秀说,用这样的方法,考生往往可平复紧张情绪。考生还可用腹式深呼吸的方法,让大脑快速处于平息的状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