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世界联赛两周问题频现 女排二队练兵时间不多了
2021年06月04日 09:18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随着0:3不敌土耳其,中国女排结束了在世界女排联赛前两周的征程。6场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3胜3负的战绩,只积9分,目前排名第8。根据比赛规则,大循环结束后排名前4的队伍才能进入淘汰赛。但目前排名中游的中国女排已经与排名前4的队伍有了不小的分差。

  美国女排6战全胜积18分,高居排行榜第一,土耳其女排以两分之差紧随其后。巴西和日本女排分别位列第三、第四位。中国女排距离排名第四的日本队有5分的差距。

中国女排积9分,排在第8。

  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队的赛程先易后难。纵观中国女排的前6个对手,只有尽遣主力的日本女排和土耳其女排实力较强。这两场比赛,以替补为主的中国女排二线阵容均是0:3败北。

  剩下的四个对手,中国女排只在泰国队身上取得了3:0的完胜。对阵韩国和德国的比赛,虽说最后以胜利告终,但都打得磕磕绊绊,提心吊胆。而面对名不见经传的加拿大队,中国女排苦战5局后还是输给了对方。

  从第三周起,女排姑娘们将要面对塞尔维亚、巴西、荷兰等欧美强队的考验。而从前两周的比赛状态来看,中国女排冲进四强的前景并不明朗。

  虽说之前的这几场比赛都以考察年轻队员为目的,但比赛过程确实暴露出很多值得思考和总结的问题。可以说此前的每一场比赛,中国队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尤其是队史首次不敌加拿大的一战,最后的失利难免让人觉得可惜。

资料图: 2019-2020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常州赛区开赛。图为张常宁在比赛中。 王开颜 摄

  一方面,加拿大并不是世界排坛的传统强队,她们的攻防配合距离一流队伍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另一方面,中国女排在拦网方面并没有展现出自身实力。主教练郎平在赛前就说过:“和加拿大这场球会是一场硬仗,我们能不能发挥,取决于能不能拦住对手。”但遗憾的是,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拦网频频出现失误,让对手“予取予求”。

  土耳其女排的实力是目前对手中最强的一位。在队长张常宁轮休的情况下,中国女排替补阵容的实力明显弱于土耳其,自身发球、一传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队员缺乏阅读比赛的能力,大赛经验也不足,最后输给土耳其在意料之中。

  但需要注意的是,土耳其队也是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的对手。虽说输掉了比赛,但中国队的“王牌”还没亮出来,而土耳其队提前亮出了底牌,中国女排也就获得了一次研究对手的好机会。

场边憔悴的郎平。比赛画面截图。

  这场比赛中,郎平也将指挥权交给了助理教练安家杰,自己则在一旁默默做着笔记,可能已经在琢磨着奥运会赛场上如何排兵布阵。

  细心的网友发现,带着口罩的郎平一脸憔悴,眼睛还有些肿胀。“郎平眼睛肿了”登上微博热搜榜,让网友直呼“心疼”。


  之前的几场比赛,郎平场边无奈焦急的表情就曾引发网友热议。虽说比赛结果可能并不太重要,但替补队员的欠佳表现似乎给郎平挑选东京奥运会阵容出了点难题。

  随着赛程的推进,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也将加入比赛之中。也就是说,留给替补阵容锻炼、学习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接下来队伍将获得几天休整时间,下一场比赛是在北京时间6日对阵比利时。希望队员们能好好总结经验教训,珍惜为数不多的上场机会。(记者 邢蕊)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