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非房地产的投资已经超过60%
2021年06月20日 17:5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0日消息(记者 汪慧)记者从6月20日上午召开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海南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发展气象焕然一新。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符宣朝表示,从2020年6月1日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经济发展可以用四句话概括:“速度在加快,结构在优化,要素在汇集,效益在提升”。

  速度在加快。2020年海南省的GDP增速3.5%,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们海南的经济增速在19.8%,两年平均增速在7%,均在全国位列第二,海南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这么好的经济增速,在全国的排位也是最靠前的。

  结构在优化。从去年的经济增速、投资结构来分析,尤其是投资,去年的投资和今年一季度的投资,非房地产的投资已经超过60%,产业的投资已经将近70%,看得出海南的经济结构在不断地优化。今年1-5月份,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2.8%,在全国排第四。

  效益不断在提升。1-5月份财政收入增长了51.8%,税收占到财政收入的八成以上。

  要素在汇聚。从2020年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引进人才已经超过16万,到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从目前的情况看,有望提前实现这个目标。新增市场主体39万,新增企业去年翻番,“今年预计还会翻番,这就说明从市场的热度来看,国内外的投资者非常看重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前途可期。”符宣朝表示。

  未来,海南会在产业结构、平台聚集、要素汇聚、延长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上发力,推动产业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来蓬勃展开,真真正正地让海南成为投资、旅游、购物和创业、创新的天堂,让海南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交汇点,为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应有的责任担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