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民营企业座谈会:就企业关切派"定心丸"
2021年06月29日 15:00 来源:南海网
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民营企业座谈会现场。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供图
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民营企业座谈会现场。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9日消息(记者 刘丽萍)6月28日,省市多部门联动,在三亚召开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民营企业座谈会,41家在三亚投资的民营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旨在畅通政府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渠道,面对面解决企业投资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效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10多位中外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言过程中,与会的省市有关负责人不断提问和插话,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指出,党中央和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今年3月省商务厅和省工商联牵头、联合多部门形成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三个机制,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做到合心、合拍、合力,积极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贴近热情服务,真正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今后海南省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企业与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期待民营企业家们携手政府,紧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不断适应发展形势,立足实际,创新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针对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三亚市副市长吴海峰表示,“十四五”开局起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民营企业功不可没。三亚将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营造投资兴业热土,与民营企业家一道加强产业研究,全面梳理重点产业的上下游布局,实现企业发展与经济跨越共赢。该市还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及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尤其是职能部门需定期不定期走访企业,畅通双方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等各种困难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面对面交流沟通,这样的方式非常好,我们现场提出问题,市领导立马沟通解决,在三亚投资我们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企业管理,没有后顾之忧!”亚联美育(海南)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何一川说。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的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今年1月至2月,海南新设民营市场主体占全省新设市场主体的94.9%,新设立民营企业占全省新设立企业数的98.5%,琼岛民营经济实现税收收入占全省税收收入的82.7%,同比增长38.9%。三亚致力于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杆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该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5%,税收收入占全市税收收入的83%,解决了全市95%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