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强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 全面检查发热诊室
2021年06月30日 07:43 来源:南海网
推进会现场。记者 王洪旭 摄
推进会现场。记者 王洪旭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9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6月29日,海南省202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推进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海南省卫健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长强表示,要进一步规范发热诊室设置、加强发热诊室管理、加大疫情防控培训力度、严格做好“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工作,并要加强检查督导。

  此外,各市县卫健委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专家对辖区内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热诊室(哨点)设置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做到立行立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坚决关停;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首诊负责和可疑病例闭环管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感染防控、消毒隔离和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

  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和流行病学调查规范化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加强村卫生室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让村医熟知发热病人处置流程。通过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新冠疫情防控应对和处置能力。

  同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做好“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工作,严格落实未设置发热门诊或诊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接诊发热病人的要求,严格落实好“村报告、乡采样”日报告制度。

  此外,会议要求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检查和督导,做好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突出的要关闭整顿,对问题严重及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