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觉醒年代》爆火“出圈” 点燃青少年的“光与热”
2021年06月30日 07:4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9日消息(记者苏靓)今年端午假期,王麟没和朋友外出旅行,而是宅家“刷剧”。看到《觉醒年代》里,鲁迅鼓舞青年,王麟眼眶微微湿润,随即在朋友圈里写下“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近段时间,历史文化大剧《觉醒年代》火出圈了。题材厚重的《觉醒年代》圈粉无数,前16集累计播放量超3亿次,评分从8.3分一路涨至8.8分,剧终时豆瓣评分高达9.1分。其中,观众不乏青少年,“做有为青年”成为不少年轻人在弹幕和网络评论区里的高频词。

  “觉醒年代yyds(永远的神)!”“觉醒年代太好看了,那个时代的伟人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伟大。”“这是我这几年唯一一倍速看的剧。”在觉醒年代的官方微博下,网友纷纷留言讲述自己的观后感,有的网友还通过抄写台词,或用饼干、制片人复刻剧中的名场面,微博话题#零成本复刻觉醒年代名场面#阅读量达2362.6万,吸引1810人次参与讨论。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的重点剧目,《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讲述了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知识分子站在新旧世界交替的重要关头,勇往直前、追求真理,求取民众思想解放与觉醒的故事。

  《觉醒年代》凭何在一众主旋律影视作品中“杀出重围”?“制作精良,有血有肉”是不少网友的观影评价。相比于以往主旋律影视剧中脸谱化的单一方式,《觉醒年代》人物性情多元化,既有感慨陈词的激昂,也有日常琐碎的烟火气,有血有肉的人物展现方式,拉近了历史人物与当代青年的情感距离。

  “很容易产生共鸣,感觉剧中的人物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来自海口的市民陈女士直言,自己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很喜欢这部剧,全家都准备“二刷”《觉醒年代》。“看完很有感触,希望自己以此为榜样,高山仰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陈女士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