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2021年06月30日 17:04 来源:南国都市报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土地日宣传活动。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土地日宣传活动。

  “了解一下土地政策。”“有土地方面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咨询。”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琼山区云龙镇农贸市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公众宣传相关的政策和解答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各类问题。据了解,今年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仍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且“十四五”期间将沿用此主题。

  土地日是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引导全社会关心和珍惜土地资源、增强节约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意识的重要宣传平台。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发放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基本农田保护、农村宅基地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农房确权、农房报建手续等相关问题约40余人次,为市民提供解决问题的相关办法,吸引众多群众踊跃参加。“土地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我们的吃住都需要土地,所以更应该保护土地。”云龙镇市民曾春月了解相关政策后,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保护耕地。

  当天,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还沿街入商户发宣传资料,向市民普及宣传土地国情国策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新业态、新政策、新要求。

  “土地政策、法律法规和公众息息相关,今年我们开展的多项重点工作也涉及农村等基层。”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宣教中心负责人吴多婷介绍,希望通过宣传活动,将新的政策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进行精准的解读,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保护自然资源、建设生态文明、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

  据了解,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将从6月23日持续至6月30日,在此期间,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海口市各个分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走进乡镇,通过张贴横幅标语,向市民群众发放各类自然资源和规划宣传册等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宣传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谭琦 曾日花 陈君)

  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宣传内容

  ●大力宣传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中扛起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责任与担当的情况

  ●宣传海口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重要举措和成效,以及各个区加强耕地保护和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宣传海口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零新增”专项整治行动和农房“逢建必报”工作

  ●宣传海口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宣传海口市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宣传海口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宣传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大力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制度创新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举措和成效

  什么是节约集约用地?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指通过规模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手段,实现节约土地、减量用地、提升用地强度、促进低效废弃地再利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各项行为与活动。

  你了解耕地红线吗?

  耕地红线,指经常进行耕种的土地面积最低值。它是一个具有低限含义数字,分为国家耕地红线和地方耕地红线两种。

  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18亿亩耕地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是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

  耕地是我国最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是根据我国一定时期内耕地保有量、人口数量、城乡建设用地数量、耕地后备资源数量、粮食需求等因素,经科学研究,综合算出来的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耕地保有量底线,必须坚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