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招|本科批开始填报志愿 7月7日17:30截止
2021年07月05日 09:41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4日讯(记者 黄婷)4日,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含少数民族班和预科班)和本科提前部分的本科艺术类、本科体育类、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以及部分特殊类型等本科招生院校的填报志愿工作于7月4-7日进行。特别提醒各位考生,请于7月4日8:00至7日17:30,点击海南省考试局网页上的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由于本次填报志愿的考生比较多,请考生务必提早填报志愿,避免到最后一天由于网络堵塞影响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的资格

  总分达到466分的考生 可填报本科普通批次志愿

  省考试局指出,考生填报志愿须本人选考科目满足拟报院校专业组科目要求方可填报。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院校专业组,考生在报考时无选考科目限制。

  凡高考总分(高考综合分和照顾加分之和)达到本科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66分的考生(包括已填报了本科提前普通类志愿、本科艺术校考志愿等),均可填报本次本科普通批(含少数民族班和预科班)、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以及部分特殊类型的志愿。高考总分未达到本科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其所填报的志愿无效。

  凡高考总分达到本科艺术类录取最低控制线350分且艺术专业成绩合格的艺术类考生,可根据本人参加我省艺术专业考试的类别选择填报在本科提前部分录取的艺术类院校和专业。

  凡投档成绩达到本科体育类录取最低控制线(即414/75)的考生,可选择填报在本科提前部分录取的体育类院校和专业。

  取得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等特殊类型入选资格,并经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及海南省考试局网站公示的考生才能填报特殊类型的招生院校。

  符合报考国家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见海南省考生局网站公示名单),可以填报本科普通批录取的院校和专业,也可以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录取的院校和专业(详见《2021年填报志愿指南》第76页至第85页)。

  符合报考地方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见海南省考试局网站公示名单),可以填报本科普通批录取的招生院校和专业,也可以填报地方专项计划录取的院校和专业(详见《2021年填报志愿指南》第86页至第88页)。

  符合报考民族班和预科班资格的考生,可以填报本科普通批录取的招生院校和专业,也可以同时兼报考民族班和预科班招生院校和专业(详见《2021年填报志愿指南》第381页至第383页)。

  高考报名资格审核结论为“同意报考,但只能报考本科B批和高职专科学校”的考生,只能填报各批次原本科B批录取的学校志愿。

  志愿的设置

  本科普通批

  设3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1.招生学校按专业科目要求分类设置院校专业组,考生以院校专业组作为志愿填报的基本单位。

  2.本科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设30个平行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3.本科艺术类院校(使用“省艺术统考”成绩作为投档成绩)、本科体育类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及地方专项计划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各设10个平行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4.民族班和预科班设6个平行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5.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和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设1个院校专业组、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填报志愿的要求

  填报志愿前

  认真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

  海南省考试局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详细阅读《2021年填报志愿指南》的填报志愿有关要求,并登录有关高校的网站及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认真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全面、详尽地了解拟选择报考的学校及专业的基本情况、身体条件要求、单科成绩要求、办学地点、收费标准及录取规则等信息,严肃审慎地确定报考院校专业组和专业。

  普通类的考生只能填报在普通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详见《2021年填报志愿指南》第89页至第380页)。

  考生可通过“海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辅助系统”筛查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另在志愿填报系统中准确选择报考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并认真核对,确保所“点击”的志愿与本人的意愿一致等。

  有关说明

  部分学校、专业

  对单科原始分有要求

  已被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各类型投档和录取。

  已填报了本科提前普通类、本科艺术“校考”志愿的考生若被所填报的院校录取,则所填报的本次院校志愿不再投档;考生若未被所填报的院校录取,则可以参加本次院校的录取。

  由于本科提前普通类与本科提前部分的艺术类(统招)、体育类同时开展招生,已填报了本科提前普通类院校专业组志愿的考生,则不能再填报本科提前部分的艺术类(统招)、体育类招生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本科艺术类各类别(即美术类、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主持与播音类、书法类)的专业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海南省考试局将在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后根据生源情况划定,并将于7月8日通过该局网站向考生公布。艺术类的投档成绩:在考生高考总分、艺术专业成绩均达到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分别以各专业类别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作为投档成绩。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成绩选择填报学校。

  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的要求,我省划定了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参考分数为520分。

  须面试的高职(专科)提前批院校安排在7月23日录取,参加高职(专科)提前批院校面试合格的考生,如已在本科提前部分和本科普通部分被录取,则所填报的须面试高职(专科)提前批院校不再被检索投档。

  《2021年填报志愿指南》第256页刊登的中南民族大学法学类专业(专业代码15)只招收高山族考生,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将该专业单独设置院校专业组代码,其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不变。

  《2021年填报志愿指南》在第375页刊登(268801)甘肃政法大学(01):英语(法律英语方向)专业(专业代码04),要求的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204分(标准分)。

  个别学校录取时,对高考语文、数学及英语科目的原始分有要求。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