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为国护海”刻入骨髓
2021年07月06日 08:17 来源:海南日报
  7月5日,琼海市潭门镇,“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7月5日,琼海市潭门镇,“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刘梦晓 实习生 邢慧瑜

  盛夏正午,烈日当空。7月5日12时许,琼海市潭门镇的街道上,一辆摩托车突突驶过。

  “茂公回家啊?”“回家!”骑车的男子皮肤黝黑、身材壮硕,所到之处总有人热情招呼。他们口中的“茂公”,是镇上的“大忙人”——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

  6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向他颁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在王书茂看来,这是党中央对海洋维权的高度重视,对海南党员的高度认可,对海南渔民的深切关怀。

  “我们从未放弃对‘祖宗海’的耕耘和守护”

  回到潭门这几天,王书茂马不停蹄。

  7月5日,他先是到基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赶到镇政府参加会议,而后回到村委会忙工作。

  即便很忙,王书茂还是抽出时间回家和渔民兄弟一起吃午餐。这些年,他心里最牵挂的是渔民兄弟,最喜欢做的事是跟他们一起钻进颠簸的船舱,一路向南驶向他们心中的“祖宗海”。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潭门渔民对南海有着最深厚的感情。”王书茂1956年在潭门村出生,18岁起跟随父辈闯荡南海。1985年南沙渔业生产恢复时,他便是最早一批到那里出海的渔民之一。说起往事,他十分自豪:“那时生产队可不是谁都能参加的,必须通过思想政治、身体素质等考察,才能坐上开往南沙的渔船。”

  王书茂还记得,当时出海的船只和装备十分简陋,一艘小木船加上一本手抄的南海更路簿,维系着一船渔民的生计和性命。遇到暗流和风浪,船只可能失去方向,渔民只能通过观察飞鸟行迹或爬上桅杆瞭望来判断陆地的方向。

  尽管小心翼翼,还是有许多渔民在南海作业的过程中献出生命。在潭门偏僻的海边,衣冠冢一座连着一座,那是他们留给家人最后的念想。

  “无论付出多大代价,我们从未放弃对‘祖宗海’的耕耘和守护。”王书茂说,“为国护海”这4个字,早已刻入潭门渔民的骨子里。

  “我们的根在船上,祖国就是我们的靠山”

  “为国护海”,需要战天斗浪的勇气,更需要寸土不让的骨气。

  20世纪90年代以来,潭门渔民的正常作业经常遭到部分周边国家的无理驱赶、袭扰和抓扣,要求他们在所谓的“认罪书”上签字。

  王书茂回忆,有一次,6艘潭门渔船被某国扣押,“船老大”们面对威逼利诱,无一人俯首“认罪”,“他们联名写信、按下手印,宣誓:宁愿把牢底坐穿,也绝不做卖国贼!”

  一次次被无理抓扣激发着潭门人骨子里的爱国之情,他们积极踊跃加入民兵连,投身南海维权斗争、南沙岛礁建设——

  1996年,王书茂发现某国人员欲侵犯我国某无人岛礁,于是带领民兵连弟兄坚守岛礁7天7夜;2014年,他又率领民兵连10艘渔船共200多名民兵骨干,守护我钻井平台。他的入党申请书,就是在南沙的岛礁上写下的。

  “我们也是血肉之躯,面对枪支炮弹哪有不怕的?但我们不能退却、不能认输。我们的根在船上,祖国就是我们的靠山!”让王书茂倍感荣耀的是,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专门到潭门看望渔民群众,并慰问潭门海上民兵连。民兵们都说,这就是党中央对潭门渔民舍身护海的充分肯定。

  “就是把命丢了,也要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凭借对南海风浪、岛礁极为熟悉的优势,潭门海上民兵连一直是南海岛礁建设的重要力量。

  南海岛礁建设启动以来,王书茂不仅主动请缨,成为“渔民建设南沙岛礁第一人”,还带领家人和渔民们一起开船运送建筑材料,留下了“三代同堂建设南沙”的佳话。

  参与建礁使命光荣,王书茂说,大家每次都豁出命地干。南沙风浪大、礁盘小,有的岛礁甚至连负重一吨的小艇都无法靠泊,一包50公斤的水泥从海南本岛运过去要转驳4次至5次。为了缩短工期,渔民们连续半年没有回家,每天从清晨干到深夜,吃饭都实行“轮班制”。

  “说到吃饭,这也是一个考验。”王书茂说,有时海上气象条件不好,补给船20多天才来一趟,“有水少米的时候,就煮清水稀饭;有米没水的时候,就接雨水煮饭,再苦大家都能挺过去。”

  有一件事,王书茂时隔多年仍心有余悸。1998年的一天,他和其他渔民驾驶渔船运送建设岛礁的物资时突遇9级狂风,4米多高的海浪猛烈地击打着木船。船头迎着浪头,在海上漂了4天4夜,“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当时就一个想法:就是把命丢了,也要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王书茂说,30多年来,潭门海上民兵连全身心扑在岛礁建设上,累计出动渔船800多批次,运送各类建材400多万吨,协助完成了多项岛礁施工任务。南沙的多个岛礁上,留下了潭门渔民的足迹和汗水。

  这几天,王书茂每每到基层宣讲,第一件事就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为其授勋时,请他转给潭门渔民的殷切嘱托,“总书记要求我们继续出海,一边闯海打鱼,一边守好‘祖国的南大门’。我代表潭门渔民郑重地接受了这一神圣使命。”(海南日报嘉积7月5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