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整治违规设置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
2021年07月06日 08:5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进一步改善我省道路通行条件,保障道路货运物流畅通,促进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通知强调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违规设置的坚决拆除取缔,依法保留的精准分类治理,新增设置的严格审批把关,压减存量,严控增量,确保路网畅通;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和社会共治。

  我省将加强全路网核查,各部门要在2020年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对本地区公路和城市道路既有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复查,确保不留一角、不漏一处,并根据复核结果形成问题清单。

  同时强化全清单整治,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置、谁清理”的原则,分别对照问题清单,全面组织清理整治;并强化全过程规范。对于在现有公路上确需新增的,要按照相关规定设置;进一步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最大限度便捷货车通行;并强化全社会监督。

  今年7月9日前,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机制。7月10日至8月30日,各市县有关部门要对照排查清单,分行业开展整治工作,分类逐项清理,同步完善相关警示、禁令、指示等标志,全面排查定性,形成问题清单。全面拆除取缔违规设施和检查卡点,保留的设施要全面安装公示牌,形成整治汇总清单,并全面公示依法保留的设施和卡点。

  8月31日至9月30日,各部门要开展整治效果评估。

  通知要求,各市县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定道路限高限宽设施设置的技术要求和审批程序,依法明确设置条件、限制高度宽度、结构形式和审批流程,提高设置的规范性和安全性。要严格按照设置要求和程序,对确需保留的,完善审批手续。把好新增设施审批关,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不得批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