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株三角梅紧挨楼顶墙角疯长 业主忧心
2021年07月06日 10:13 来源:南海网
图为楼顶上的大株三角梅。
图为楼顶上的大株三角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5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 文/图)“小区顶楼有巨株三角梅,有坠落的危险,多次跟小区物业反映但物业不作为,高空坠物的安全风险比较大。”近日,海口丁香家园小区的业主投诉称,物业和当事业主未能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小区物业则表示已要求种植三角梅的业主自行修剪但对方未予回应,涉事业主表示,自己会留意,出了问题会赔偿。

  5日下午,记者根据业主的投诉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7层高的楼顶上,一株花冠宽大,枝繁叶茂的三角梅紧靠楼顶墙角生长,并向外延伸。小区有居民认为,台风季马上要到来,这株三角梅种植在楼顶又没有及时修剪,万一被大风连根拔起或者吹折枝条掉落下来,砸到人或车,会造成难以估计的后果。

  记者随后来到该株三角梅的主人家,看到这株三角梅种植在6楼住户位于7楼楼顶平台的一个角落,三角梅长得有近4米高,花冠宽大可能已超过4米。三角梅位置有一些支架,但未见对三角梅有明显的固定措施。

  “当时开发商建设出售房子时,6楼和7楼是连通一起出售的,7楼的平台属于业主而不是公共平台,所以业主投诉三角梅之后,我们物业也和种植的业主沟通要求修剪,但对方没理会。”小区物业经理张先生说,物业只能告知和要求对方采取措施,但不能强制,对方说已经种植很多年,都没有发生安全问题。

  记者随后也将这株三角梅的照片发给海口市有关园林专家,对方认为,这株三角梅冠幅比较大,而且是种植在楼顶,承受力有限,台风大的时候的确会存在安全隐患,建议修剪处理。

  对此,种植三角梅的业主表示,自己这株三角梅种植已有多年,没发生过安全问题,如果有状况她会及时处理,万一有安全问题比如砸到人或车,她承诺会予以赔偿。但该业主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近期对三角梅进行修剪。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