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重回武汉 抗疫一线工作者成首批观众
2021年07月06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医生》重回武汉,抗疫一线工作者成首批观众

  张定宇一声“谢谢” 张涵予瞬间泪崩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即将于7月9日全国献映的电影《中国医生》,将它的首次放映放在了“英雄之城”武汉。7月4日,电影《中国医生》主创团队重回武汉,在武汉洪山礼堂举办了影片的首次放映会。当天,影片的两位人物原型——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和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到场观影,并与张涵予和袁泉再度同台。

  观众五次鼓掌致敬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之际,武汉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而焦点的中心地带就是武汉金银潭医院。这里是中国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也是电影《中国医生》聚焦的“抗疫主战场”。在这次全国首场放映中,湖北及武汉当地医务人员代表,医学院师生代表,抗疫先进人物代表,武汉公安、交管、城管、社区等代表,一起成为影片的第一波观众。影片放映结束,随着字幕和片尾疫情纪录镜头的滚动,观众五次鼓掌致敬。

  电影中张涵予饰演的张竞予院长以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为原型;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其原型之一就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继先。在映后的主创见面互动中,两位抗疫英雄也表达了对电影的感受。张定宇形容电影是一枚饱含深情的“催泪弹”,并对张涵予塑造的张竞予院长给予了肯定:“电影里的院长的一些脾气和习惯是我的,但那些果敢英雄的特质,凝结了所有医务人员的形象。谢谢所有主创和摄制单位为我们带来这部电影。”张继先也表示影片令自己深受感动:“从头到尾,我的眼泪就没干过。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是抗疫一线很多人的缩影。这个角色虽然语言不多,但坚毅的眼神演出了一个主任带领全体医务工作者向前冲的模样。”

  几位主演数次落泪

  面对抗疫英雄和白衣天使们的掌声,影片主创们的感动也溢于言表。电影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表示:“疫情期间,武汉的金银潭医院为抗疫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部电影就是要让观众看到,疫情期间的一线医生是如何扛过那段时间的。电影我已经看了很多遍,但每次再看还是会流泪,今天我也想借着这个机会向每一个医务工作者致敬,你们辛苦了。”导演刘伟强表示:“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是你们,谢谢大家带给我们的感动。”

  当天,张涵予透露这是他第一次观影。看电影时,张定宇就坐在他旁边,他坦言不免有点紧张和忐忑。他还表示,观影结束后张定宇对他说了声“谢谢”,也让他瞬间“泪崩”。袁泉动情地表示:“经过这次拍摄,我更加感受到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经年累月积累的专业技巧和技能,让你们能够在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作出正确专业的判断。这对你们来说是日常,但对每一个病患来说就是天大的事。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辛苦了!”

  由朱亚文饰演的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医生陶峻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朱亚文现场回应:“今天是第一次跟为我们拼过命的人面对面,用电影里张院长的话来说,‘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超人’。”饰演麻醉科主任辛未的冯文娟也表示既紧张又荣幸:“我们饰演的角色其实是所有抗疫英雄的缩影,他们应该被铭记。我接到这个角色后做了很多功课,得知我们国家现在至少还需要30万的麻醉医生。如果有立志学医的年轻人看完电影想要成为一名麻醉医生,那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链接

  长江两岸再次点亮“武汉加油”

  7月4日晚,《中国医生》在武汉“知音号”游轮举办见面会和主题灯光秀致敬活动。导演刘伟强、监制李锦文,领衔主演张涵予、袁泉、朱亚文,共同出演冯文娟,以及本片医学顾问、曾亲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急诊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冉晓出席了本次活动。

  见面会上,刘伟强亲切地称冉晓为“ECMO小王子”。冉晓解释,这个称呼源自抗疫期间。在当时的疫情压力之下,这个略带俏皮的称呼为自己和同事们带来了些许轻松。作为抗疫亲历者和专业医护人员,冉晓对《中国医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称赞其贡献出了“教科书级的医疗戏”。

  夜幕降临时,长江两岸盛大的城市灯光秀开启。五彩斑斓的灯光接连点亮变幻,呈现出电影主创对武汉这座“英雄之城”的祝福:“《中国医生》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中国医生》向全国医护人员致敬!”“《中国医生》向投身伟大抗疫斗争的中国人民致敬!”疫情期间曾经让无数人热血沸腾的“武汉加油”字样也再次出现。随后,600架无人机在江边的天空列阵升起,用变换的队列和彩光组成一幅幅令人感动的图像:电影《中国医生》海报上医务人员冲锋的画面、手术工作中身穿防护服的医生、樱花中的黄鹤楼……

  伴随着恢弘而动人的灯光,主创们唱起《洪湖水浪打浪》:“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他们凭歌寄意,表达了对武汉的关怀、对武汉和全国医务工作者的敬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