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澄迈县人民法院法官杜迎风用行动诠释“人民法官为人民”
2021年07月09日 19:2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高懿

  “大姐,房子的抵押情况需要核查,有结果我会电话通知您”“您的恢复执行申请已经提交专人核查,请耐心等待”“老刘,您明天将材料补齐再来找我,我给您办理”……7月5日,在澄迈县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海南日报记者见到该院执行局法官杜迎风时,他正穿梭在各个接待室内,不停地确认案件情况,手里的材料越堆越多,歪头用肩膀夹着电话的背影让人印象深刻。

  “案多人少,现在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强度,只要办的每一起案件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杜迎风对记者说,为确保案件可以高质量快速完成,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自己设计的每周任务表中,更新案件最新进展,黑色表示待分配任务,绿色表示已完成,字体加粗意味着案件需要加急处理。

  面对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办案团队人手紧缺、办案效率低的情况,杜迎风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出一套“1名执行法官+0.5名法官助理+0.5名聘用书记员+1名外包辅助人员”的执行团队建设模式,执行团队成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办案效率显著提升。仅2020年,杜迎风就带领执行团队承办执行案件383宗,办案量超出该院法官人均办案量的50%。

  如何做到兼顾案件审理质量与办案效率?杜迎风回答说:“没有秘诀,只有竭尽全力。”

  “当遇到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时,我会变被动为主动,主动约见约访当事人。”杜迎风说,主动给案件当事人打电话,及时准确反馈执行情况,做好释明工作,让他们既能感受到法官的真诚,也能怀有希望。

  至今,杜迎风仍清楚地记得,2015年,作为澄迈县首批法官助理的他,为了勘查涉及农村土地返还原物纠纷案的12块坡地,与主审法官从早上走到下午,但当一位老人感激地递上一碗清冽的井水时,他觉得那碗井水是群众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褒奖。

  “其实群众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一个合理合法的解释,一个公开透明的判决过程,一个站得住脚的判决结果。”杜迎风说,为了保障案件办理过程中不出差错,他将“强迫症”般的要求贯穿于每一个案件的办理过程。

  “杜哥工作特别认真,在写裁判文书的时候,一个词语都要反复推敲好几遍,工作到深夜都是常态。”作为杜迎风的书记员,周欣欣告诉记者,由于她不是法学科班出身,一开始工作什么都不会,每次都能得到杜迎风的“特别指导”,在她眼中,杜迎风工作认真细致,是个“工作狂”。

  不仅如此,杜迎风带领团队办理近两百宗复杂疑难案件,始终将依法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其中,成功化解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风险,在法治框架内尽全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将风险点有效引导至法治的解决轨道上。

  在彭某某与廖某某人身权纠纷一案中,双方当事人经济困难。杜迎风充分倾听双方意见,积极引导被执行人分期履行,耐心宽慰申请执行人,争取理解并及时报请司法救助,还意外收到了申请执行人寄来的感谢锦旗。

  “办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杜迎风对记者说,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法官,人民的所思所求一直是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为人民做些事情”是他加入法院队伍的初衷,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司法宗旨。

  (海南日报金江7月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