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游泳考试仅25米 能否让学生懂自救?
2021年07月11日 09:51 来源:南国都市报
7月8日,儋州市中小学生在儋州思源实验学校进行游泳培训。记者 李绍远 摄
7月8日,儋州市中小学生在儋州思源实验学校进行游泳培训。记者 李绍远 摄

  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除了解决学校泳池这个“刚需”外,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教游泳课的老师从哪来?应该教哪些内容?上了游泳课,就一定懂自救吗?教学质量如何考核?……只有答好这些“考题”,海南才能真正做到让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近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游泳教学目前基本依赖第三方机构完成,培训学校老师成为游泳教练的效果不太理想,给学生的考核要求相对简单,需要进一步完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周静泊、黄婷、林诗堂、王小畅,实习生邱芝栩、魏雨欣

  第三方机构

  成游泳教学“主力军”

  陵水英州初级中学的游泳主教练焦慧明是山西人,前些年他主要都在几个北方大城市教游泳。但一年之中,北方城市适宜游泳的时间没几个月,天冷的月份,焦慧明的收入自然要打折扣。2017年,海南印发了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的实施方案,在新闻中得知这一消息的焦慧明看到了新的职业机遇——到海南去。

  现在,焦慧明供职于海南宝悦体育运动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与当地政府签了合同后,就委派他来负责陵水英州镇片区的学生游泳教学,授课团队除了他,还有3名教练员。这也是目前海南中小学游泳教学的主要模式。

  走访海口、三亚、儋州、文昌、澄迈、琼中等十余个市县调查了解到,配有游泳老师的学校屈指可数,绝大部分学校的游泳课都是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培训机构进行。究其原因,还是学校的游泳师资力量不足。

  “招聘游泳老师着实不容易,因为游泳老师必须经过相关培训,获得执业资格许可才能上岗,条件比较苛刻。”首都师范大学海南保亭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的固定式泳池去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需要游泳老师。在招聘过程中,学校发现这并非易事。

  而那些连泳池都没有的学校,更不大可能有教游泳的体育老师了。

  自从海南提出要大力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后,各市县政府部门也想方设法,希望尽快补上师资力量的短板。

  选派教师参加培训是其中一个办法。这几年间,海南省教育厅曾联合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织举办过几次中小学游泳救生员培训班,由各市县选派教师参加,各市县也自行组织过相关培训,通过考核的门槛高,获得资质的人并不多。

  记者从海南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获悉,目前在海南取得游泳救生员证的人数为9617人,取得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证的人数为2362人。

  据了解,目前海南约有1700余所中小学,开展游泳课要求的老师学生比为1:20,即1名游泳老师每次只能同时教不超过20名学生。短时间内师资力量跟不上,意味着未来几年内,海南的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还需要依赖第三方培训机构。

  游泳教练证难考

  专业体育老师不多

  按国家相关规定,要成为游泳教练,需要取得游泳救生员证、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证等两项职业技能认证。

  这两项认证不是仅靠短期培训就能考下来的。“实操部分主要考游泳、潜泳、解脱、拖带、心肺复苏等。游泳考核对速度有要求,男考生要求在20秒内游完25米,女考生则是22秒。潜泳则要求贴池底游20米,中途不换气。”海南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考试还会考教学,考生随机抽题后进行现场教学,由多名考官打分。理论考试是机考选择题,有教材和考试大纲,但没有专门的题库,需要考生学习教材后应考,60分合格。

  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海南的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考核通过率在60%以上。

  “学校的体育老师一般都会具备一定救援知识,其中也有一部分人会游泳,但能达到专业水平的不多。有些体育老师年龄偏大,身体素质跟不上,考证有难度。”焦慧明说,有游泳基础的人,考救生员证一般需要培训一个月左右,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证需要的培训时间更长,因为考核对理论、技术、经验都有要求。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新定认为,目前海南游泳教育人才的培养一定程度上受客观条件限制,比如海师仅龙昆南校区有泳池,桂林洋校区没有,琼台师范只有拼装式泳池,而游泳是一项重视实操的学科,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做好服务,将游泳教练的职业资格鉴定点下沉至各市县,为市县学校老师考证提供方便。

  仅凭一纸证书

  无法判断学生是否懂自救?

  海南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不仅是为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普及游泳安全知识和游泳技能,提升应急和急救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不过,从记者走访多所学校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中小学生的游泳教育重点做了“学游泳”,“懂自救”部分还有所欠缺。

  “只教了游泳动作、换气等等,其他的没有教。”海南省农垦中学初三学生温语荷告诉记者,中考后,学校组织了游泳课,学完要进行游泳考试,但考试的内容只是游25米,并没有涉及自救技巧和安全知识部分。

  海口中学初三学生吴旨圭则表示,可能因为是私立学校的缘故,老师只发了通知鼓励大家在假期学游泳,但并未强制要求,也没有组织统一学习。

  从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委托第三方机构教学的市县都将应急自救技能加入教学要求,也有不少学生表示学过相关内容,但由于目前中小学生学游泳的考核仅要求能独立、连续游完25米,不限泳姿,仅凭一纸《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学生游泳训练合格证书》无从判断孩子是否懂得相关安全防护知识。

  建议

  完善考核方式

  可考虑纳入中考

  王举老师建议,在游泳课程设置方面,除了让孩子熟悉水性、学习泳姿以外,还应学习踩水等实用游泳技术,安全教育、意外落水应对方式、水中遇险求生技能更是不可忽略。教育部门应该在学生游泳考核里增加踩水20秒,游泳安全、游泳卫生情景问答等题目,也可以设置进阶式考评。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海南中小学生游泳教育以学校组织培训为主,同时鼓励家长自行带孩子学习。但学游泳不能只是突击培训应付考试,长远来看,还是需要将游泳课纳入校本课程,明确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范围,进行常态化教学,细化考试内容,才能真正意义上达到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的目的。此外,海南还可以借鉴广州、上海等地的经验做法,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考试的选考范围,以此推动游泳教育。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