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能买学位?海南60名家长交了100多万元被骗
2021年07月13日 07:4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12日消息(记者 陈栋)“我可以办理东方市八所城区小学的入学指标……”海南东方市男子李某彬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很多家长信以为真并交钱请他帮助,怎料最后孩子学也上不了,交的钱也退不回。近日,李某彬因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据指控,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李某彬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谎称其可以办理东方市八所城区小学的入学指标,受害人王某某、洪某某等31人先后联系李某彬委托办理入学指标事宜,符某甲、高某某等29人分别通过陈某甲和林某某委托李某彬办理入学指标事宜,李某彬以帮助被害人办理入学指标为由骗取被害人王某某、洪某某等人支付的费用合计1118500元。

  李某彬收取被害人支付的费用后,未能帮助被害人王某某、洪某某等人成功办理入学指标,亦未将钱退还给被害人。2020年9月19日,多名被害人到李某彬家中要求退款,李某彬于当日主动向公安机关报警投案。

  此外,2019年11月12日,李某彬以帮助被害人张某甲办理驾驶证为由,骗取被害人张某甲10000元。李某彬收钱之后未帮助张某甲办理驾驶证,截至案发也未将钱退还给被害人张某甲。

  案发后,李某彬退还给被害人刘某某等人81500元,剩余1047000元人民币尚未退还。其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

  东方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李某彬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提起公诉,请依法判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