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室内乐团音乐会椰城奏响 新声含尽古典情
2021年07月12日 15:0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叶媛媛

  当理性的古典主义,遇上了自由的浪漫主义;当细腻甘醇的弦乐,遇上了灵动浪漫的管乐、绚丽活泼的钢琴乐;当东方韵律,遇上了西方意境,如此多元的交融,会带给听众怎样的听觉盛宴?

  7月5日晚,由海上丝路室内乐团带来的古典音乐会在海口湾演艺中心精彩上演,四位演奏者用直击心灵的演奏,带领听众直通欧洲最纯正古典音乐的艺术之门,也给这个浪漫的夏日夜晚增添了一抹唯美的情致。

海上丝路室内乐团演出现场。 受访者供图

  期待满满 家长带着孩子来听

  演奏日当晚,海口湾演艺中心内几乎座无虚席。尽管当天并非休息日,但听众依旧热情高涨,期待十足。

  和以往不同,当天的室内音乐会以本地较罕见的管弦合鸣方式呈现,精心挑选了两部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和两首经典的古典乐曲,通过中提琴、大提琴、单簧管和钢琴四种乐器隔空同奏的形式,为乐迷献上了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音乐飨宴。

  听众李萌是下班后从公司匆忙赶来的。交谈中她向记者坦言自己过去很少聆听古典乐,在落座前其实她也有过诸如“听不懂”等方面的担忧。但令她意外的是,当自己真正放下负担,试着静下心去感受,她的心灵在灵动的旋律中获得了安抚,曼妙的音符扫去了她一天的疲惫。

  当快速和碎片化的生活节奏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动辄二三十分钟、长则一小时的古典音乐,或许已经成为一种“小众音乐”。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年轻家长会带着孩子前来聆听的不在少数,还有的家长甚至是互相“组团”而来。一位家长表示,相比于能真正“听懂”,自己更在意的是给予孩子一份高雅艺术的体验。

  还有的家长抱着启蒙心态而来。听众付丽丽的孩子就全程坐在自己的腿上聆听,小朋友活泼地晃荡着小腿,不知是否能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但深情中也透露着一股子专注。

  现场也有不少“大朋友”是初次体验。在听完最后一曲后,听众张韦鹏就情不自禁地献上了自己的掌声,他完全没想到印象中“古板”的古典乐竟然也如此充满魅力,在演奏者的默契配合下,他似乎也融入其中,感知着旋律的“喜怒哀乐”。“这张票买得太值了!感谢四位演奏家给予了我们梦幻的一夜。”

  数次磨合

  曲曲经过精心挑选

  此次为听众带来表演的海上丝路室内乐团,是一支由美国、加拿大归国博士组建而成的新晋青年室内乐团队。钢琴演奏家林志杰、大提琴手董雪、中提琴手陈彦方、单簧管演奏家朱双,乐团的四名成员均就职于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

钢琴演奏家林志杰在倾情演绎。封烁 摄

  尽管组团时间不长,但这支团队已经屡屡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他们曾在国际单簧管协会专场音乐会、海南大学国际音乐周中,与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教授Pascal Moragues、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范磊等合作演出,舞台广受好评。

  “促成这次演奏会的契机其实很偶然,作为音乐爱好者,我们实在太想念舞台了。”林志杰笑着告诉记者,平日里成员们也会参加一些小规模的演奏会,但受疫情影响,大家登上大舞台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在音乐会的筹备期间,每个人都对这次演出充满期待。

  音乐会上,演奏者之间默契的配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看似“漫不经心”的音符节拍、音量强弱,甚至是一次呼吸、换气的背后,其实都经过了他们数次的磨合。

  “比如在演绎布鲁赫的《8首小品》时,中提琴和单簧管演奏的音域范围很接近,如果我们搭配不当,听起来就会像在互相‘掐架’。”陈彦方透露,在练习中,成员们偶尔也会有一些“小争执”,但对于真正热爱音乐的他们而言,这也是一种乐趣所在。

  对于当晚演奏的四首选曲,成员们也经过一番考量。“其中两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西合璧、曲风多元的演绎能更快引起观众共鸣。而另外两首来自德奥浪漫主义风格大家勃拉姆斯、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布鲁赫的经典之作,听众不难从中感受到经典古典乐曲的魅力。”朱双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上演奏的《藏乐二首》,问世后的首演正是由海上丝路室内乐团完成。董雪介绍,这部作品没有使用任何藏族乐器,仅通过传统西方乐器的演绎就能呈现出藏乐的精髓。该曲目的演奏在当晚给不少听众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对于成员们而言,能在舞台上向更多人展示这首曲子的魅力也颇有意义。

  看好前景

  致力海南高雅艺术普及

中提琴、钢琴、单簧管共同演奏。封烁 摄

  海上丝路室内乐团的四位成员来自五湖四海,过去几乎并未与海南有过关联,但在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类似的优秀的青年艺术家选择落户海南,到这里成就自我。

  采访中大家纷纷谈到,之所以最终选择在海南发展,除了珍惜海南大学抛出的橄榄枝,更看中自贸港发展的前景。在他们看来,海南的音乐市场大有可为,他们也渴望为这里高雅艺术的普及献出一己之力。

  已经在海南定居了三年的朱双发现,这里的音乐氛围越来越浓厚。“不少家长有意识带孩子来听音乐会,在接受孩子多元化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家长带孩子报音乐班也少了些功利心,多了些兴趣性。”

  林志杰也观察到,得益于一批专业演出机构的加盟与入驻,近几年来,海口优质文化演出的频次越来越高,音乐演出的类型也越来越丰富。

单簧管、大提琴、钢琴共奏名曲。封烁 摄

  以室内音乐会为例,除了此次的古典乐,今年下半年,海口湾演艺中心将举办宫崎骏动漫视听音乐会、温箫如钢琴独奏音乐会、宁峰小提琴演奏会等近十场音乐会。除此之外,舞剧、亲子剧、戏剧、琼剧等表演也越来越多。海南日益良好的艺术氛围也让更多类似林志杰这样的音乐演奏家对这里的发展充满期待。

  林志杰告诉记者,乐团目前正在与省外的演出机构进行洽谈,今后也有望将更多精彩的表演带到全国各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