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83岁老党员20年捐款47万元 圆50名学子上学梦
2021年07月12日 07:18 来源:南海网
曹绍烈帮助过的学生为他献上鲜花。
曹绍烈帮助过的学生为他献上鲜花。

  “我是老党员了,要为党做点事情。”每个月把约50%的退休金捐出去,这件关乎困难学子上学的“小事”,海南定安的83岁老党员曹绍烈一做就是20年,这20年里,曹绍烈捐款47万余元,为50个孩子圆了上学梦。

  老党员不忘初心 花甲之年助学济困

  1961年,23岁的曹绍烈毅然应征入伍,并在1963年入了党,立下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1983年,曹绍烈转业到定安,直至退休,他一直兢兢业业。

  曹绍烈的助学济困之路源于一张报纸。2001年,曹绍烈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报道,一位退休老干部坚持资助贫困山区困难学子多年,每个月给希望工程的失学儿童捐款,文章的最后还留下了希望工程的联系方式。 “离岗不离党,我也是老党员,别人可以做,我也可以。”他对自己说。

  起初,曹绍烈每个月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2001年7月开始,他以“献爱心”的笔名给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捐款。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曹老专程来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人们才知道,“献爱心”原来是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对自己“抠门”的他,捐出一半退休金助力学子圆梦

  50、100、300、500……随着退休金增多,曹老每个月捐款的数额逐渐增多。曹老的书桌上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载着每个孩子的捐款时间。现在,曹老固定向8个基金会捐款,每个月的退休金一到,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汇款,捐出约一半的退休金。

  曹老的家庭其实并不富裕。2018年以前,曹老还住在3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里,房子只有70多平方米,儿女一回来,屋子就显得十分拥挤。曹老不爱抽烟、喝酒,常常穿着儿子穿过的旧衣服,生活极其简朴。除了退休金,曹老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孩子,他还曾给自己找过一份“兼职”——给职能部门整理档案。为了这额外的几百元,已经退休的曹老十分敬业。

  “日子过得去就行。”曹老身患糖尿病,几乎没有存款,平时省吃俭用的他对素不相识的困难学子却很大方。

  书桌上还有86封感谢信,曹老珍藏这些宝贵的财富。他相信,每多一封感谢信,就有一个孩子就多了一份希望。

  “为什么不把钱留给自己的孩子?”总有人这样问曹老。

  “年纪大了,要留点钱给自己。”家人也曾劝曹老多为自己考虑。

  “我是共产党员,要为党做点事情。”这就是曹老内心最朴实的想法。

  20年资助50位学子 受助学子返乡润桑梓

  “捐到我不能动为止。”7月11日下午,曹老出现在“‘筑梦公益·一起来’2021年海南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圆梦行动”启动仪式上,讲述了自己20年捐款47万元资助50位学子的故事。曹老资助了9年的孩子小芬来到了现场,给他送上了一束鲜花。

曹老资助的学子小芬成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志愿者,延续曹老的爱心。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供图

  小芬家在定安,因为家庭贫困,从初二开始接受曹老的资助,一直到大学毕业。2020年,小芬毕业后,决定延续这份爱心,参加了海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助力家乡建设。

  “曹老的爱心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我也想和他一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小芬坦言,年迈的曹老给予她的不仅仅是金钱的资助,还有精神上的鼓舞。

  看着自己资助的孩子长大成材,曹老也倍感欣慰。“我还会继续做下去,捐到我不能动为止,为党做点事,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做点事。”曹老说,他早已把助学济困当成了一份事业,他要把这份充满爱心的事业继续下去。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钟圆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