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通报6起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保护耕地典型案例
2021年07月21日 07:1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尹建军)近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通报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第一批典型案例,以期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在全省形成严格执法、违法必究的氛围。

  此次通报的6起案例分别是:

  乐东黎族自治县文某、罗某等四人违法占地建设农家乐庄园案。2020年4月,文某、罗某等四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抱由镇延红村集体土地建农家乐庄园,占地面积6.51亩,均为耕地。2021年,抱由镇政府组织人员对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

  乐东黎族自治县金田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堆放木片模板和泡沫材料案。2020年11月,金田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九所镇畜牧场集体土地违法堆放木片模板和泡沫材料,占地面积7.18亩,其中耕地6.13亩。2021年,九所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堆放物进行了清理并恢复土地原状。

  东方市王某荣、王某有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案。2019年,王某荣、王某有在东方市青山村附近分别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28.52亩、14.41亩开挖鱼塘。2021年6月,东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案进行查处,对坑塘进行回填并恢复土地原状。同时,该2宗案件因涉嫌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已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定安县有关部门对新竹镇邱某乱占耕地建房监管不力案。2021年初,邱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定安县新竹镇禄地村附近土地动工建设房屋,违法占地面积0.34亩,均为永久基本农田,该房屋属于2020年7月3日后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2021年4月,该违建房屋建至一层框架封顶,定安县有关部门已核查发现该违法行为,但既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也未按照“零容忍”的要求限期拆除。直至7月7日,该违建房屋已建至3层封顶,经省督导组现场核查指出问题后,定安县有关部门才对该违建房屋实施拆除,给群众造成不必要的额外损失。

  澄迈县加乐镇王某违法占地建练车场整改不实案。2020年12月,王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澄迈县加茂村仁兴路附近地块建练车场,占地面积约3.65亩,均为耕地。2021年7月,澄迈县有关部门上报整改材料说明练车场已拆除到位并恢复耕种条件。经省督导组现场核查发现,该练车场硬化地面并未拆除,实地为在硬化地表覆土,存在整改不实问题。

  澄迈县九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游泳池整改不实案。2016年3月,澄迈县九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附近地块建游泳池,占地面积4.86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2.84亩。2021年7月,澄迈县有关部门报送材料说明游泳池已拆除到位,经省督导组现场核查,实地仅拆除泳池周边硬化地面,游泳池尚未拆除,存在整改不实问题。

  通报指出,以上乐东、东方的案例反映了有关市县在处置违法用地时的积极作为,应当予以肯定,但也有部分案例反映一些市县存在监管不力、处置不及时、整改不实的问题。各市县要以案为戒,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避免出现只盯着拆违建、不关注复垦等本末倒置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化耕地保护日常监管,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防控体系。要以最明确的目标、最坚决的态度、最实的策略、最强的合力、最严的纪律把耕地保护工作做到位、做彻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