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点金丨中国乒乓五年磨剑 东京赛场力争五金
2021年07月21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中国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中国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王禹)推迟一载,曾进退维谷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将在当地时间7月23日揭幕。五年等待,作为体育领域最高殿堂,又逢历史特殊时刻,本届奥运会势必会令全球同频共振。

  中新网推出系列前瞻栏目《东京点金》,旨在帮助广大观众对于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及潜在突破点有大致的了解。本期栏目,让我们聚焦家喻户晓的“国球”——乒乓球。

  作为世界乒坛的绝对霸主,中国乒乓球队在过去八届奥运会斩获28金,并且实现近三届奥运会包揽所有金牌的壮举。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派出包括马龙、刘诗雯在内的6名球员出战,并提出保3拼4争5的目标。

  国乒的“保守”并非没有缘由。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乒乓球队面临近几个周期都未曾遭遇的挑战。一方面,奥运延期史无前例,球队只能在摸索中适应新的备战节奏,以保持球员的竞技状态;另一方面,日本、德国等对手虎视眈眈,并已形成不可忽视的威胁。

  多重压力之下,中国乒乓球队通过训练和比赛的考察,逐步推进阵容的新老交替。在老将马龙、许昕和刘诗雯的带领下,樊振东、王楚钦、孙颖莎和王曼昱等新生力量开始承担重任,极大扩充国乒东京排兵布阵的同时,也为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奠定基础。

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冠军马龙在颁奖仪式上捧杯。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最终,本着“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原则,由马龙、陈梦领衔,樊振东、许昕、刘诗雯和孙颖莎参赛,王曼昱和王楚钦担任替补的奥运阵容最终成型。其中,经过多年的磨砺,六个人组成的主力阵容也代表着目前国乒的最强战力。

  作为中国体育的荣耀之师,中国乒乓球队的传承和底蕴成为队伍常年领跑国际乒坛的秘诀。东京奥运周期,以马龙、许昕和刘诗雯为代表的老将,克服伤病和年龄的冲击,以亲身经历完成队伍“传帮带”的重任,为队伍的发展注入竞技和精神的双重动力。

  作为现役男乒乓球运动员中唯一的“大满贯”选手,老将马龙的坚韧本足以载入史册。但即便遭遇严重伤病,他依然越战越勇,向着卫冕男单冠军发起冲击。此番出征东京,马龙更要肩负起领军重任,这是队内对他的信任也是实力的证明。

资料图:樊振东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与马龙组成男单赛场“双保险”的是新生代力量樊振东。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男单重点培养对象,他既经历过蝉联15个月男单第一的高光,也曾陷入三百余天无缘巡回赛冠军的挣扎。正如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所言,樊振东需要一枚奥运金牌真正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相较于男单赛场国乒“以老带新”的组合,女将陈梦和孙颖莎均是职业生涯首次踏上奥运赛场。自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从未让女单冠军这一荣誉旁落他人,外战向来稳定的陈梦和孙颖莎正常发挥将有望会师决赛。

  许昕和刘诗雯无缘单打赛场,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尽管这意味着两人奥运单打冠军的梦想告破,但他们也将肩负起为国乒夺取混双历史首金的重任。不仅如此,混双也是乒乓球项目在东京奥运赛场诞生的首枚金牌。

资料图为许昕、刘诗雯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自搭档混双以来,许昕和刘诗雯就横扫各大赛场,将世乒赛和年终总决赛冠军收入囊中,但也曾出现爆冷不敌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的状况。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排头兵,孤军作战的昕雯组合想要达成新的历史成就,需要更沉着的心态和更稳定的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乒乓球比赛不允许球员用手或者毛巾接触球台,不允许运动员吹球。刘诗雯曾承认对于这一新规一开始有点不适应,马龙也在模拟赛因违规吃到黄牌。对不少运动员而言,擦球台和吹球都已经是下意识的习惯,此番调整想要适应存在难度。

  与此同时,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赛制也迎来新的变动:首盘比赛为双打比赛,其余4盘为单打对决,率先拿下3盘胜利的球队胜出。一旦首场双打意外失利,将极有可能决定一场比赛的走势。再加上每盘比赛5局3胜的规则,更给比赛增添悬念。

资料图:陈梦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根据国际乒联日前公布的奥运排名,樊振东和马龙分列男单前两号种子,陈梦和孙颖莎则为女单一号和二号种子。如此一来,国乒单打选手将会避免在决赛前提前遭遇,同时如果一旦自己“失守”,也将给队友带来更重的压力。

  尤其是曾经多次击败国乒的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多次显露出对奥运冠军的渴望,此番坐镇主场,他们也将是国乒冲冠道路上最大的对手。除此之外,德国男乒双雄奥恰洛夫和波尔同样不甘再充当绿叶。

  展望即将而来的东京奥运会,刘国梁在结束集训之际表示:“我们准备好了,已经备战5年了。大家信心满满,精神状态等各方面达到了目标,后面要逐步进入比赛的节奏,把心态、位置调整好,轻装上阵,享受奥运会。”五年磨剑,期待中国乒乓在东京赛场再传捷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