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深度观察:美国煽的风,吹不开德堡上空的疑云
2021年07月22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视频:世界观丨德特里克堡的秘密还能藏多久?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闻天夏)近期,美国联合盟友,三番五次在国际场合煽风点火,制造新冠病毒可能从“中国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谣言。然而,美国对自己的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生物实验室屡次发生危险菌株泄漏事件,却三缄其口、讳莫如深。仿佛煽向别国的风,能够吹开德堡上空的层层疑云。实际上,美方企图转移视线的做法,只会引发更多关注和猜测,让人不禁想问,这背后,究竟有多少见不得光的秘密?

  图为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USAMRIID)的技术人员,在一个遏制埃博拉病毒的实验室里进行化验。

  长期反对核查谈判

  美国生物实验室敢接受公开调查吗?

  “到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在7月2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冠病毒溯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

  发布会上,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亦表示,作为生物安全等级、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在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病原泄漏和人员感染事故。

  曾益新强调,2021年年初,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正式来华开展病毒溯源全球研究中国部分的工作,中方全力支持,完全满足世卫专家参访的要求,让世卫专家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

  这份世卫组织正式发布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国部分联合研究报告,是一份很有价值、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中国的态度,正如曾益新所说:公开、透明、科学、合作。

  另一方面,截至2021年7月22日上午,已有超过550万名网民参与联署倡议,向世卫组织发出呼吁,在下阶段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工作中,对美国一度紧急关闭的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的生物实验室,及其他存在泄漏隐患的病毒实验室,展开调查,以便厘清真相。

  事实上,早在2016年、2020年,就分别有上万名美国民众联署请愿,希望政府能公开有关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相关情况。

  然而,面对国内外呼声的美国,是否会同意按照对中国实验室的同等标准调查美方实验室,并公布相关结论?

  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国很难做出这一决定。因为它不仅是长期以来唯一一个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的国家,更曾有被美媒和全球媒体曝光的黑历史“实锤”。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有183个缔约国,美国为什么反对这样一份在全球被广泛承认的公约的核查议定书谈判?其理由是,“生物领域不可核查”,国际核查“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利益和商业机密”。

  理由很简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曾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有生化武器技术和能力的国家,美国对《公约》横加阻拦,在军控方面,只控别人,不控自己”。

  资料图:2015年7月23日,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考古发掘新闻发布会”透露,黑龙江省考古所依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规划》,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考古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完成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锅炉房、回水池、动物焚烧炉及部分细菌弹壳厂的调查勘探与发掘,并出土战争遗物1000多件。 中新社发 刘锡菊 摄

  美国实验室到底干了些什么?

  继承日军“遗毒”、蓄意投毒、致命毒株丢失……

  这么多年来,美国的生物实验室、实验基地到底都干了些什么?

  首先,还要从2019年7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突然勒令关闭的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的生物实验室说起。当时,政府下令该实验基地停止所有对最致命病毒和病原体的研究。官方给出的原因,是实验室人员未遵循程序、基地污水系统故障与泄漏等。

  据透露,2019年7月,德特里克堡两次被记录,针对由 BSL-3实验室和 BSL-4 实验室操作生成的药剂或毒素的控制失效。这里有隶属美国国防部、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同级别的P4生物实验室,代表人类所拥有的最高生物安全等级。然而,就在美国这样的实验室里,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独立新闻调查机构Armswatch、ProPublica以及美媒,都进行了爆料和报道。数年来,美国多处实验室发生炭疽等致命毒株丢失,实验设备故障,染病小白鼠失踪等事故,多达数百起……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就接到至少28起涉及“基因工程生物体”的实验室事故。这些事故中,有6起涉及人造冠状病毒。

  其中,德特里克堡可谓臭名昭著,被美国民众称为“后院连环杀手”。该生物基地最早建立于1943年,初始目的是为了在二战中研究生物作战。

  直到今天,该基地仍是世界上最尖端的毒素和抗毒素研究实验室之一,当年的化学基地被保留,储存了可能引起天花、结核病等的生物制剂,以及蛇毒和麻痹性贝类毒素等大量有机毒素。而这些毒药,可能供美国中情局参考使用。

  关于这座实验基地,被披露最多的,是两件事。

  一是2001年,德特里克堡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信件蓄意向美国政府及媒体散布炭疽杆菌,共造成5人死亡,17人患病,轰动一时。

  二是这里的实验室,曾与罪恶滔天的侵华日军731部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731部队负责人石井四郎,曾是这里的生物武器顾问。

  此外,美国《时代》周刊在2016年的报道中,披露了德特里克堡因有毒废弃物掩埋不当,渗入当地溪流含水层造成污染,造成周边居民患癌死亡,导致数百家庭被摧毁的情况。

  美国陆军当时否认其废弃物处理与居民患癌有关。《时代》周刊因此以《当我们的机构无法保护我们,这就是所发生的一切》为题发文,揭露了这些内幕。

  可以说,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前世今生,都离不开“剧毒”的本质。

资料图:民众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一个流动检测站接受核酸检测。 中新社记者 王帆 摄

  对大规模感染讳莫如深

  指挥情报部门调查,与科学背道而驰

  事实上,媒体已大量爆料,称美国军方在全球多地设立了生物实验室,秘密研制生物武器。中东、东南亚、非洲……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都有美国的“触角”。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2020年2月的统计,美国目前在全球存在1400多个类似实验室。

  就在2019年德特里克堡被要求关闭的当月,弗吉尼亚州一邻近的退休人员社区,暴发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54人出现症状、2人死亡;其后,威斯康星州出现据称由吸电子烟引发的肺部疾病,数月中,全美报告了2800多例电子烟导致的“肺损伤”病例。同年9月,美国暴发大规模流感,半年内全美有3400万人感染、2万人死亡。

  几起“未知病毒”和被标记为“流感病毒”的大规模集体感染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这些事件,与德特里克堡的突然关闭,有无关系?正因为累累劣迹,民众才质疑德特里克堡的情况。

  无论是解答民众、媒体和国际社会疑问,还是本着有益于全人类的科学研究的目的,美国都应该及时站出来,接受调查,澄清事实。

  与此相反的是,美国政府对此讳莫如深,甚至横加阻挠。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该国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出现于2020年1月20日。然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2021年6月发表的长期项目研究证实,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国本土传播。不仅如此,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020年12月的一项报告也指出,最早于2019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就已在美国被发现。

  然而,美国政府却要求终止相关科学研究,理由是“影响对中国的新冠溯源工作,对美国国家安全不利”。

  不止如此,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曾呼吁美国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所有资金以对其施压,理由是“不能让中国和世卫组织来决定结果”。

  对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拜登政府没有交由科学家,而是在5月26日安排给了情报部门,要求其“加倍努力”调查,90天内呈交报告,更引发无视科学的批评。

  如若真正遵从科学规律,美国怎么可能让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如若没什么可遮掩的,美国为何不让自家生物实验室接受调查?

  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有责任也有义务,以严谨态度寻求真相,而不是无视科学结论,企图转移视线、遮掩自身问题。这只会降低美国的国际公信力,更让德特里克堡上空的疑云,越积越重。(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