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水务厅“三大件”助力防汛救灾
2021年07月23日 12:1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3日电(徐良伟)为建立健全更加主动作为、科学应对的防汛救灾机制、体系,确保江河、水库安澜和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水灾害降到最小程度,海南省水务厅潜心推出“三大件”,助力并推动防汛救灾工作向标准化、集约化、快捷化和科学化发展。

  一是建立科学精准水库调度模型。海南省水务厅联合气象部门在水库上游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水库上游精细化降水预报模型,实现每小时每平方公里网格化、精准化降雨预测,利用精细化预测的降雨量和洪水预测模型精准测算水库来水量。建立50座有闸水库下游三维动画,模拟不同量级洪水动态演进情况和下游重要区域、重点保护对象的淹没范围、淹没程度,科学指导市县各级政府根据防洪预案,对受淹居民区民众进行转移避险,最大程度减少民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实现水库的科学调度。

  二是建立流域水库联合调度机制。2018年以来,海南省水务厅在万泉河流域建立多水库联合调度机制,借助互联网+防灾减灾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对水库泄洪可能造成的对下游的叠加影响和淹没分析进行实时推演,科学精准开展多水库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工程体系综合效益,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南渡江和昌化江流域库群联合调度体系建设,最终全省大中型水库联合调度将一网实现。

  三是水库除险加固步入常态化。2017年后,海南省水务厅大力推动全省水库安全鉴定及除险加固工作进入常态化。2017年-2020年,共实施10座大中型水库和3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投资5.9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41亿元,省级资金3.53亿元。2021年计划实施51座水库(4座大中型,47座小型)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

  目前,51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5月13日开工,年底基本完成47座小型水库建设任务,2023年完成4座大中型水库建设任务。(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