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志慧夺冠后高喊“河南加油”
2021年07月25日 08:38 来源:长江日报

  前一晚,几乎就在开幕式结束的同时,记者收到了奥组委的邮件:三天前就提交的前往射击场馆采访的申请被打了水漂,两个字写得清清楚楚——“谢绝”。

  中国队的首金是国人,也是所有媒体最关注的焦点。当天,这块金牌最有可能产生在两个项目中:上午的女子10米气步枪和中午的女子49公斤级举重。两个场馆相隔甚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考虑到射击这块金牌是整个东京奥运会的首金,也可能是中国队的首金,意义非凡,所以记者斟酌再三,还是提前优先预约了射击场馆的采访。但组委会“无情”的邮件让人不得不调整计划,重新将目标锁定在侯志慧的身上。

  上午出发举重赛场东京国际论坛大厦前,杨倩夺金的消息已经传来。高兴的同时,也为错过了历史时刻而遗憾。

  东京国际论坛大厦是一座有着数百个房间的大型建筑,内部结构如同迷宫般复杂。这里的房间无论大小,多安装有双层房门,隔音效果极好。由于比赛空场进行,现场没有观众进出。当记者进入大楼时,只觉四周一片寂静,像寻常比赛那样循声而去的经验在这里完全派不上用场。经询问,记者按路标穿过曲折的走廊,推开一扇扇沉重的大门,总算进入了比赛现场。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十几分钟,现场响彻着震耳欲聋的重金属摇滚乐,这大概就是组委会再三保证要营造的热烈气氛。比赛过程不出所料,侯志慧没受到任何挑战,轻松将金牌收入囊中。正式结果一宣布,现场观战的中国代表团成员纷纷站起来鼓掌欢呼,他们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国旗,合影留念。

  赛后混采区里,整理好情绪的湖南妹子侯志慧接受了采访。对于五花八门的提问,小姑娘一一耐心作答。最后记者问她,还有什么话想对家里人说?侯志慧说:“爸爸妈妈,我拿到冠军了。”然后突然又挥挥拳补充了一句“中国加油!河南加油!”这句话让在场所有中国记者愣了一下,谁也没想到,在这么紧张的奥运比赛中,23岁的侯志慧依然牵挂着河南同胞。大家都禁不住报以掌声。在这一刻,出生在河南的记者真的被“小猴子”感动到了。

  荣辱与共,风雨同舟。这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强大的凝聚力已植根到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正因为如此,中国健儿可以在奥运会上披荆斩棘为国争光;也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才能战胜各种灾难。

  7月24日,中国健儿三次夺得奥运金牌。而在东京,有一种精神比奥运金牌更令人动容。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张琳 发自东京)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