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何看点?
2021年07月28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何看点?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何看点?

  作者 刘亮 王曦苇

  中国商务部日前公布《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下称:清单)。作为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首张负面清单,该清单有哪些看点?又意味几何?

  看点一:开放程度更高

  作为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该清单最大看点之一在于其开放程度更高。

  商务部介绍,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是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都将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见度都更高。

  “清单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等领域作出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该开放度不是双边协议的要求,而是我们主动而为,它超过了我们‘入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高于目前已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中国“入世”时,世贸组织对服务业的分类有160个分部门,清单在约120个分部门里的开放水平都超过了“入世”承诺。如在专业服务领域,取消了原来境外个人教育服务提供者要到中国境内提供教育服务需要有两年专业工作经验的限制等。

  与已有的自贸协定相比,清单开放度也略胜一筹。如在空运支持服务领域,此次清单取消了境外服务提供者不得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

  负面清单模式是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安排的主要模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首席专家崔凡表示,过去,中国“入世”以及签署的自贸协定主要采用正面清单模式作出承诺,此次在跨境服务贸易采取负面清单的模式,是对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改革,将为今后负面清单模式的开展积累经验。

  看点二:海南率先实施

  官方在海南率先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第一单”并非偶然,主要有以下几点考量。

  一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自去年6月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有140多项政策陆续出台。清单将会推动以服务为载体的技术、资本、数据等生产要素资源自由便利流动,助力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二是基于海南独特的区位因素。从试点条件上看,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其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高水平开放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区域优势。率先在海南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模式,开放度高、灵活度大,有利于发挥开放压力的测试作用。

  三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定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来的一个明确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里已明确要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通过破除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壁垒,在负面清单之外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更大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

  从长远看,崔凡认为,海南的做法会为中国下一步更大范围的开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也为中国参与或者影响国际经贸规则打下坚实基础。

  看点三:聚焦跨境服务贸易

  此次清单聚焦的主体为跨境服务贸易。之所以选择从跨境服务贸易“入手”,与跨境服务贸易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关。

  商务部指出,除了去年之外,近十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平均年增速的两倍,跨境服务贸易正日益成为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因素。并且,随着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这将是未来一大重要趋势。

  同时,这也是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内在需求。崔凡称,中国主要强项是以电子信息化手段进行的货物贸易,如跨境电商方面中国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但是以数字手段进行服务贸易发展,中国目前仍有提升空间。因此,清单将有利于推动跨境服务贸易发展。

  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看来,“清单今天的意义和未来的意义都十分重要”。

  “清单将有利于提高中国服务业总体对外开放水平,且通过引进境外的高水平服务提供者来参与国内的竞争,可以提升国内的大循环效率。另外一方面,中国也可利用强大的国内市场,联通集聚全球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数据等一些优质生产要素资源,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大目标。”王受文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