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多措解决雅居小区78户“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
2021年07月28日 08:3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7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 通讯员 梁如金)近日,困扰白沙黎族自治县雅居小区1、4、6号楼业主足足十年的“办证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截至目前,白沙78户业主中已有53户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分户小证,其他业主不动产权证正在陆续办理中。

 业主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分户小证
业主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分户小证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证件老是办不下来。现在证终于办下来了,感谢政府有关单位帮我们解决了我们的心病。” 谈起“房本”的申办过程,该小区4号楼1单元的业主练永福感慨良多,他把这十年来奔走申办“房本”的经历形容成“长征路”,并因此烙下“心病”。如今,看着手里的“房本”,说不出的喜悦填满他的脸庞。

  据了解,雅居小区“办证难”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涉及历时久、前期手续混乱、后续税务缴费等。如今,针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白沙住建局会同白沙自规局、白沙税务局、白沙不动产登记中心、白沙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专题研究解决方案,并已成功办理1、4、6号楼集体不动产证,一块堵在业主心中长达10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业主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分户小证
业主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分户小证

  “针对雅居小区业主办证的问题,我们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证材料,加强部门间协作,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白沙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员万琼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开通雅居小区历史遗留问题专项业务“绿色通道”,业主直接前往位于白沙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楼17号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窗口进行资格审核和合同备案,备案审核通过后即可到政务中心二楼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登记。针对该小区“办证难”问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也将正常办理的20多项材料清单事项缩减到6项,直面业主为证明材料所累的现实问题,1-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大大提升了办证效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