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对症下药”打通特色产业小镇发展“任督二脉”
2021年07月30日 08:48 来源:南海网
7月28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特色产业小镇五网提升协调会。
7月28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特色产业小镇五网提升协调会。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9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针对亚太金融小镇、上工谷中医药康养小镇、爱在海棠国际婚旅小镇等3个特色产业小镇发展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7月28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走进3个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查堵点、找痛点、解难点,“对症下药”打通特色产业小镇发展“任督二脉”,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已有700余家企业入驻,但在路网改造、水网提升、小镇全面亮化等方面还需完善。”三亚亚太金融小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志伟说,海南金融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但发展较快。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海南首个基金小镇——三亚·亚太金融小镇每天都有不少投资者组团来考察,包括北京、深圳、杭州等国内金融企业纷纷表示入驻意愿,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金融机构也致电咨询相关优惠政策。

  “你所说的堵点,我们也存在。”上工谷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万茂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冯振说,小镇五网基本成型,但目前小镇内部道路养护提升、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等问题急需解决。

  作为爱在海棠国际婚旅小镇创建单位,爱在海棠(三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佳妹对特色产业小镇这几年的发展深有感触。“目前,龙海婚旅小镇五网建设基本完成,但还存在气网未接通、水压过少、电路老化、导视系统后缺失、停车场一直未启用等堵点、痛点。”王佳妹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婚旅小镇的快速发展。

  “海棠区3个特色产业小镇是由政府建设,目前已完成现场验收工作,提升工作要进行整体设计和预算后方可实施。”针对3个特色产业小镇相关负责人提出的堵点、痛点等,三亚海棠湾开发建设公司、海棠湾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回复。

  “特色产业小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也是一个产业聚集微型区,对于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发挥新兴业态具有重要意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丽萍说,对于发展中存在的堵点、痛点,3个特色产业小镇可向海棠区政府提请报告,区政府初筛后,将整体设计及预算报给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由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拨付资金,解决特色产业小镇发展中存在的五网全面提升等堵点,痛点。

  听罢,3家特色产业小镇的相关负责人非常满意,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找准堵点“对症下药”,终于解决他们“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三亚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风情小镇,以发展特色产业、展现特色风貌、实现差异化发展,高质量推进三亚特色产业小镇发展,为三亚旅游业等业态注入更多活力。数据显示,目前,三亚全市6个特色小镇已经完成招商注册1300余家,实际入驻130余家。2020年度累计投资达3.5亿元,2020年度累计产值超100亿元,2020年度累计税收超2亿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