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三港一站”:此类人员来琼返琼,须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1年08月04日 18: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4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 见习记者 李文韬)8月4日,记者在海口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秀英区主要做好“三港一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和火车站)旅客的疫情防输入工作。

  “三港一站”承担着全省三分之一的旅客输入、100%的车辆输入和90%的物资输入,对此,秀英区将强化源头管理、严把入岛关口,按照一个不漏的要求,对每一位进港旅客进行严格的排查甄别。除了实行戴口罩、查体温、查询轨迹外,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对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抵琼后第一时间集中采样,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集中等待结果”,确保岛内安全。

  据了解,“三港一站”进岛旅客平均约13000人/天,需要核酸检测的进岛旅客平均约250人/天,需转运进行核酸检测人流量较大,场地空间较小,加之运转流程不够顺畅,出现了“排队”现象,导致旅客核酸检调等待时间过长。针对该情况,秀英区将坚持统筹协调,在做好“严防输入”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提高检测效率、缩短旅客等待时间。

  一是设置专门采样点。启用五源河文体中心设置了宽敞的核酸采样点,专门负责“三港一站”进岛旅客的核酸采样工作,减少人员聚集。

  二是优化检测流程。在现有的基础上,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对不同风险地区的进岛旅客先进行分流。低风险区城旅客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并进行体温检测,待检验后立即通行;对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待检验后立即通行。也在此提醒进岛旅客,提前准备好出示有效的核酸检测凭证待检;对核酸检测凭证过期或没有检测证明的,专车直接送至五源河文体中心核酸采样点,集中采样并等待结果,解决现场等待时间过长问题,减少“三港一站”人员聚集。

  三是严格检测时间。原则上采样后达到20个样本或间隔一小时即安排专人进行送样检测,并与核酸检测单位签订责任书,确保在样本送达实验室后第一时间进行检测,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四是整合检验力量,成立了区级核酸检测专班,整合人员力量,对待检测样品进行分流,协调辖区内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公立医院应急检测,确保样品第一时间送往实验室。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对老人儿童提供暖心服务,让旅客等待的同时享受优质的服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