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公安局美兰机场分局:守好空港第一道防线
2021年08月05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

  8月2日7时,司学深床前的闹钟准时响起,但他早已提前换好制服,驾车前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今年29岁的司学深是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机场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守卫在海南空港防疫最前线。

  7月20日以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引起的南京本地和外溢关联疫情持续发展,美兰机场第一时间加强了疫情防控,凡抵达海口的旅客均采取三个步骤进行防疫查验,第一步需要查验“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或“海南健康码”;第二步查验个人行程轨迹;第三步进行红外无感测温。

  “我的工作可比这三个防疫查验还要靠前。”司学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的工作被称作“登机处置”。

  每当美兰机场到达航班中有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其他省份来琼的旅客,司学深和同事们就要早早地等候在停机坪上。在航班到达后,将明显不符合防疫要求的旅客先请下飞机,进一步核实信息,对满足条件的旅客予以放行,不满足条件的旅客则按流程进行移交转运。

  厚重的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和口罩是司学深工作时的“标配”,他和同事一穿就是一整天。夏日的海口骄阳似火,对于他们而言,汗流浃背、全身湿透是常态,简单地喝口水、上一次厕所都变得不易,但每个人的防护服上都写上了“坚持”“加油”等相互鼓励的词语。

  “我和同事们平均一天要登上50多架飞机,提前带离近百名旅客,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碰上航班密集的时候,怕自己的工作速度慢了,耽误了旅客的时间。”司学深表示,累是肯定的,但所有人都有一个信念:坚决守好海南空港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8月1日海口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海口市公安局美兰机场分局下发停止休假通知,全员在岗,切实扎紧涉疫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来琼返琼等多个“口袋”,并严格采取3天一检的全员高频次核酸检测,落实办公场所消毒、个人消毒等措施。

  (海南日报海口8月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