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花样游泳"梦之队"的六连冠是怎么炼出来的?
2021年08月0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4日,俄罗斯奥运会队花样游泳选手斯维特拉娜·科列斯尼琴科和斯维特兰娜·罗马希娜夺得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金牌。在领奖台上,选手激动落泪。
8月4日,俄罗斯奥运会队花样游泳选手斯维特拉娜·科列斯尼琴科和斯维特兰娜·罗马希娜夺得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金牌。在领奖台上,选手激动落泪。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网报道,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项目4日落下帷幕,俄罗斯奥运代表队摘得桂冠,实现该项目六连冠。俄罗斯在花样游泳领域的“霸主”地位多年无法撼动,完美的背后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不懈努力。

  RT报道,俄罗斯花样游泳双人组合斯韦特兰娜·科列斯尼琴科和斯韦特兰娜·罗马申娜4日夺得冠军。这是科列斯尼琴科收获的第二枚金牌,罗马申娜的第六枚金牌。

  花样游泳运动极其困难,因为当身体一半在水上,一半在水下,身体承受不可预测的负荷,脊柱将变得脆弱,对身体的控制主要依靠手臂,花游运动员手臂强壮同时要有女性的柔美。俄罗斯在花样游泳领域拥有绝对优势。花样游泳双人和单人项目教练塔季扬娜·丹琴科曾是前苏联时期花样游泳项目的冠军,在她的训练下,运动员能在水中完美控制身体。

  谈起俄罗斯花游运动员,有人会说:“他们甚至晚上都睡在泳池里。”这么说的原因是在陆地上会让肌肉变重,因此为了达到要求就只能在水里夜以继日、长年累月的训练。

  丹琴科的训练方法长久以来都被奉为教科书。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运动员阿纳斯塔西娅·达维多瓦和阿纳斯塔西娅·叶尔马科娃在继续备战北京奥运会时遇到严重的身体问题,她们的肩关节因为超负荷运动发炎,一度在上岸后无法抬起手臂。因此,丹琴科制定了一套完整专业的训练体系,除了标准化训练,运动员要负重游泳,用弹力带训练,并让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大量喝水,避免血液粘稠,关节处毛细血管血液循环不减弱。

  一个有趣的花絮是,日本在东京奥运会前(新冠疫情前)对俄罗斯花游运动员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研究。他们邀请罗马申娜和科列斯尼琴科参加了一个很火的电视节目《身体奇迹》。他们给运动员做了脑电图、核磁共振,发现他们的镜像神经元十分强大。此外,运动员还在日本接受了海洋科学家的检查,发现他们由于缺氧,脾脏比一般人都要大。(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