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出招防暑降温
2021年08月09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8月8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一核酸检测点,为了防暑,医护人员“背冰”上阵。龙泉 摄
8月8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一核酸检测点,为了防暑,医护人员“背冰”上阵。龙泉 摄

  记者 习霁鸿 实习生 李科翰

  8月8日上午,在海口市云龙镇榕庄核酸检测采样点,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们个个被三指宽的胶带“五花大绑”。

  他们每个人背上,为了降温,都绑了2袋冰块。

  这是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庄春丽看到样本箱里的保温冰块后突然想出的主意,她是这个点位的负责人。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8日海口气温最高达37.5℃。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医护人员长时间闷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如何为他们降温防暑成了一道难题。

  冰块是现成的,塑胶医用手套也能勉强当作袋子用,庄春丽没犹豫,立即招呼大伙开干。

  冰袋绑在身上后,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干事符卜娜立马觉得凉快了不少。忙了20分钟,她抽空反馈:“体感温度降低了,也能静心做检测,效率高了不少”。

  按照庄春丽的计划,大家身上的冰块化了就换新冰袋。实际上,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每个人背后的冰块都已化了大半。她们嘴里说着:“等我采完这个就换。”然而采完了一个又一个,冰块融化了,他们依然无暇更换。

  由于采样时要时常起身,动作幅度不小,不少人的冰袋掉在地上,譬如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医生杨和丰。当记者准备把冰块捡起来,打算为她重新绑回去时,她却摇摇头:“还会掉的,不浪费时间了。”她觉得,绑回冰块的几秒钟时间,可以再为一位市民做完采样。

  11点半,盒饭送到了。轮班的医护人员匆忙吃过饭,准备上场。大家穿防护服前,庄春丽又拿起一瓶风油精,在每个人的背后和脖子上都涂了一遍。

  看到忙碌了一上午的医护人员开始换岗轮休,云龙镇委副书记陶硕赶忙上前张罗了起来。“大家可以来这里吃饭。”他就像现场的一位“管家”,一边安排医护人员用餐,一边提醒群众保持距离,同时还要协调帐篷和冰块等物资。

  这时,在前端做信息登记的政府工作人员也到了换班时间。他们站起身时,记者注意到,虽然他们同样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背后却并没有冰袋。

  “大家怕冰块不够,都先给医护人员用,他们最辛苦。”陶硕说,在此次工作中,所有政府人员都秉持同一个原则:医护人员优先,无论是冰块,还是热盒饭。

  “冰块你们尽管用,如果库存不够,我再让人从市区送过来。”听到陶硕的话,采样队伍中,一名男子站了出来。他叫李河,专做冰块批发生意,也是为采样现场提供冰块的人。记者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马路斜对面,他的店门大开,不时有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从屋内的冰库中取用冰块。

  云龙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强负责采购冰块。他说,镇政府的本意是花钱购买冰块,但李河知道这是为了防疫工作,坚决不同意,而是免费赠送。王强大概算了算,这些天,李河已经为镇上的核酸采样工作提供了几十包冰块。

  “疫情当前,人人都该尽一份责任。我们没办法做什么大贡献,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面对记者的询问,李河有些害羞,与坚决表明“只送不卖”时的霸气表现判若两人。

  正午,新的冰块送到了,负责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又开始忙碌,核酸检测采样的队伍有序地向前流动,医护人员背后的冰块,再一次慢慢融化。

  (本报海口8月8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