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却不知所云,剧名缘何频频“撞车”?
2021年08月06日 14:59 来源:文汇报

  黄启哲

  题材“撞车”不算,最近电视剧的名字也高度雷同。观众刚搞清楚《我是真的爱你》《原来我很爱你》是两部剧,又要忙着分辨热搜上的《你微笑时很美》和《对你的爱很美》有何不一样。刚送走《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又迎来《你是我的荣耀》。更不必说《陈情令》带出的一众“令”字辈,以及仙侠剧、古装偶像剧扎堆的“××行”“××歌”“××赋”。且不说剧集品质水准是否过硬,光是面目相似的剧名就很难让观众提起兴趣。剧名本是一部作品的“门面”,起得好,宣传效果事半功倍。可什么时候开始,影视主创连一个说得过去的名字都懒得起了?

  其实,影视片名、剧名“撞车”并非当下市场的新问题。伴随着市场的繁荣和互联网平台的崛起,影视剧产量大增。产能暴涨背后,一批从业者压缩了作品打磨周期。相应的,与其说是片名剧名“撞车”,不如说在信息不完全对称的情况下,靠片名剧名“蹭热度”,用相似度“骗”观众走进剧场。比如2010年《人在囧途》爆红过后,徐峥导演的“囧”系列还在路上,《车在囧途》《真爱在囧途》等一批“囧”片扎堆出现。这当中,创作惰性有之,但更多的是一种借力成熟品牌的投机心理。

  当然,这种借片名剧名营销的方式没过几年便不再奏效。影视市场的逐步成熟,也让观众不再仅凭剧名冲动消费。然而,从题材到剧名的“撞车”却并未停止。有的剧名相似,但题材内容“南辕北辙”。比如《我是真的爱你》聚焦的是职场女性生育的话题,《原来我很爱你》则是爱情偶像剧。有的不仅剧名像是孪生姐妹,作品对标的观众也是同一批。比如《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与《你是我的荣耀》同是甜宠爱情剧,只不过男主角一个是特警,另一个是航天工程师,试图用职业属性来为老套的爱情偶像剧增添新鲜感。还有些甚至于无法归类,让人怀疑是用“爱”“美”等高频字排列组合而来的。如果说容貌过分追求大眼高鼻的统一标准,被网友吐槽为“网红脸”,那么把爱、恋、美这些字眼生硬搬进剧名的创作者,也暴露出作品内涵的空洞——除了青春颜值和甜腻爱情,别无他物。

  盘点记忆中的经典电视剧,剧名不但简洁有力,同样高度提炼了作品主旨内容,方便观众记忆。《渴望》道出改革开放后人们压抑许久的情感需求;《潜伏》点明地下工作者与敌人较量的剧情主线;《亮剑》则将主人公李云龙率性豪迈的个性展现无遗……哪怕在当下,引发话题性、品质过硬的作品无一不拥有响亮剧名,一目了然:《觉醒年代》呈现的是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一批“觉醒者”的群像;《我在他乡挺好的》一看剧名便知是讲述异乡打拼人的故事。只有奔着精品而去,才会从故事内容到演员演技,乃至剧名海报都层层把关,反复推敲,力争“无一短板”。

  可以说,如今剧名“撞车”频频,归根结底是部分主创草率敷衍的创作态度使然。内容品质本身缺乏亮点,想以剧名凝练思想也难为“无米之炊”;流量明星的名字已是收视保障,何须绞尽脑汁用剧名为观众制造“记忆点”;更何况,一批偶像剧、仙侠剧像是填补平台档期的流水线产品,依靠粉丝做数据、营销买热搜完成短期KPI足矣,剧名更成为“最微不足道的小事”。

  只是,那些为剧起名“随便”惯了的内容创作者,等到观众成长、流量效应和花式营销失效之时,他们还能“正经”起来吗?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