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感恩祖国 拥抱未来”2021年海南阳光少年成长营落幕
2021年08月11日 10:21 来源:南国都市报

  7月30日-8月4日,海南省总工会、海南晨菲慈善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感恩祖国 拥抱未来”2021年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100名来自海南各市县品学兼优的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来到革命圣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参观中山国古城遗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中央统战部旧址,并进行新能源电动车的组装和拆解,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励志教育和科技知识教育。

成长营活动出发仪式。

  海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全在成长营出发仪式上表示,成长营的举办有助于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广大农民工子女的氛围,进一步汇聚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走进中山国古城遗址

  学习历史和文物拓片

  7月31日,成长营中100名来自海南万宁、琼海、五指山、澄迈、昌江、定安、白沙的学生,首先来到了中山国古城遗址参观学习。中山国作为战国时期的一个鲜为人知的神秘国度,春秋战国时白狄的一支——鲜虞仿照东周各诸侯国在公元前507年建立的国家,在河北省中部太行山东麓一带,中山国当时在赵国和燕国之间,是“千乘之国”,被称为战国时期的“第八雄”。

海南学子参观中央统战部旧址。

  学生们在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参观了中山国古文拓片、酒器、玉佩以及各类青铜器等历史文物,了解中山国人民的生活状态和人文地理。

  不少学生纷纷赞叹战国时期的中山国已有比较精致的玉佩、劳作器材以及青铜器皿,直呼这是课本上没有学到的一个国度,又“涨知识”了。

  当天,学生们还在中山国古城遗址内的体验馆里动手体验了文物拓片的操作,增进对中山国历史的了解。

  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

  从先辈事迹汲取奋斗力量

  8月1日上午,学生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和学习。

学子们来到西柏坡。

  学生们走进西柏坡纪念馆,在讲解员带领下学习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的事迹,先辈们在艰苦条件下用出色的智慧打赢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现场,学生们仔细参观纪念馆内展出的各类承载厚重历史故事的武器、电报文件资料、图片等,感到震撼和鼓舞,对革命先辈们的付出感到敬佩,没有先辈们就没有今天的生活。

  当天,学生们还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旧址,深入当时留存下来的简陋房屋,实地感受了当时党和军队的领导人和战士们的艰苦生活、工作条件。

  学生们被先辈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感染,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提升本领,建设祖国。

  团队协作组装新能源车

  培养环保观念和创新动手能力

  本次成长营中设置了让学生们分组体验组装新能源车的课题。海南的学生们按照县市被分成了多个小队,由带队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完成小型新能源车的组装。

海南学子体验组装后驾驶新能源车的乐趣。

  学生们团结协作,分工明确。有的队伍女生比较多,组装车架的活儿就落在女生身上,找好组接管,确定螺丝号,拧上,一系列操作颇有挑战。由于车辆零部件比较多,学生们需要看图分析结构并且保证各个环节不能装错,每个队伍都花了几乎整个白天的时间来完成组装。

  最让学生们有成就感和开心的时刻就是成功试车。每个队伍把组装好的小型新能源车搬到空旷区域,工作人员提供电池安装上,队员坐进车内,摁下启动键,车辆哒哒哒就跑起来了。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团队意识、环保意识和创新、动手能力。同时,参加活动的10个组全部实现组装驾车体验,是参加活动的12个省市中唯一一个全部完成安装和全部实现驾车体验的省。

  令人欣喜的是,此次成长营活动,海南省总工会和海南晨菲慈善基金会还双双获得优秀组织奖,17名组织员获得优秀组织员奖。

  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组织纪律性

  得到各方一致赞扬

  活动中,海南100名学生每人制作了一件绘画、书法或手工作品。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得到了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旅行总社、地接单位和所有参加活动各方的一致赞扬。

  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六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他们收获到了快乐、友情和成长,也收获了浓浓的关心与爱护,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收获最多的是感恩和振奋,感恩之心和向上之志在内心蓬勃生长,这将成为他们今后学习生活成长中的力量源泉,是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对海南省总工会以及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海南晨菲慈善基金会等社会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表达了最真挚的谢意,给他们创造了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让他们更加懂得了爱党、爱祖国的深刻含义。学生们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立志成才,以国家的繁荣昌盛作为今后奋斗的目标,努力成为建设祖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栋梁之材。

  下一步,海南省总工会和海南晨菲慈善基金会还将开展成长营活动的征文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和给予一定奖励。 (康景 文/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