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舆论:“教协”解散有助香港教育拨乱反正
2021年08月11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1日电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10日宣布解散,并即时停止招收新会员和续会安排。11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社评或评论文章认为,“教协”解散有助于香港教育拨乱反正。

  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表示,“教协”长期玩弄政治、为祸教育、“揽炒”香港,落得穷途末路、黯然“收档”的下场,既是咎由自取,也是历史必然。

  评论认为,“教协”自知泥足深陷,匆匆作出解散决定,明显有逃避罪责的重大嫌疑,特区政府须审视、追究其违法责任,不容其借解散卸责,也借以震慑所有反中乱港“大台”。另一方面,“教协”解散给香港教育进一步拨乱反正带来契机,特区政府应该加强与爱国爱港教育团体的紧密合作,妥善处理“教协”解散衍生的后续问题;同时,加快教育拨乱反正,促使香港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正途,保障教师、学生的根本福祉,为“一国两制”培养栋梁之材。

  香港《大公报》社评认为,面对公众的种种疑问,“教协”本该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向公众坦诚交代,这才是“教育专业”所要做的本分。然而,“教协”在毫无征兆之下突然宣布解散,更留下新的问题,无法不令人质疑其真实目的。但需要指出的是,“教协”即便解散,也绝不意味着教师的权益不受保障,恰恰相反,没有了“教协”,教育专业和教师权益才能得到更好维护,教育环境方能变得越来越好。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教协”偏离专业、走高度政治化的不归路、自行解散的下场有其必然性,亦为其他团体带来启示。近年,香港“泛政治化”情况严重,更出现一些挂上工会、专业团体之名的高度政治化组织,以所谓专业掩人耳目。要知道,尽管香港享有结社自由,但不允许违反法律,不允许挑战“一国两制”底线。诚如特区政府教育局所言,期望所有教育专业团体,都恰如其分地履行其教育使命。这原则也适用于其他团体和组织之上。

  《星岛日报》社论认为,“教协”背离初心,政治凌驾专业,由教育专业团体变为彻头彻尾的政治组织,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更“走火入魔”,与“大台”紧密连结,发动所谓“罢课”与“街头抗争”,与专业越离越远,走进历史是必然的。

  另外,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在《大公报》撰文表示,“教协”解散,恰是教育界拨乱反正、扭转乾坤的良好开端。维护香港教育专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必须“走正道”,任何工会组织必须遵守香港法例《职工会条例》,遵守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严格依循章程办事,这样的组织才是教育专业人员真正可以依靠和信赖的组织,也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