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桥段欢乐多?这些小说为啥那么敢写
2021年08月1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盘点如今消磨时间的方式,读小说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尤其一些网络小说,故事节奏快,不需要太多深入思考,读起来相当解压。

  好的网络文学作品有不少。不过,也有一些小说出现了明显崩坏的情节,用语夸张,甚至变成一种违背常理的胡编乱造,这样的文章你读过吗?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最近,#现在的小说有多敢写#被刷上了热搜。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其中,有些文字很离谱,但风格有点像近年来流行的霸道总裁文学,“丈夫5年后回家,发现娇妻背水泥谋生,女儿住茅房,他怒了!一声令下,全城颤抖!”

  另外一些则带着明显的“赘婿文”痕迹,男主角可能暂时落魄,却深藏不露,“宴会上,妻子带窝囊老公敬领导酒,一进门,一桌人吓得碗都拿不住!”

  又或者,主角一开口肯定震惊全场,“奶奶寿宴,礼金50万的坐一桌,礼金70万的坐一桌,废物上门女婿却问:20亿的坐哪?”

  无论语言还是数字,都夸张至极。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不,更崩坏的情节还在后头。

  在网友的举例中,曾出现如下剧情:有些可能是笔误,例如女主角妈妈出车祸后,被送进了CPU病房;有的明显违背常识,“十年过去了……叶欢不知不觉已经生了70亿个小孩”。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成了很多读者的真实写照。有人调侃,“你永远不会想到,作者下一秒能写出什么‘智障’桥段”。

  看文看热闹?

  虽然情节读上去比较狗血,但这类小说却并非毫无市场。有人说,就是看个热闹,图个乐呵,“你别说,越看越上头。”

  “过去几年,上述例子我几乎都看到过。”在网文作家董江波眼中,那些网络小说带有明显的哗众取宠意味,“有些就是标题党,应该是网络小说广告,点开后发现是很正常的作品。”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而某些充满猎奇元素,人物设定反差强烈的文章之所以还有人乐意读,可能也与读者试图通过快餐式的爽文解压有关系。在网络小说中,总裁文就是较早流行的女频爽文。

  它们的故事架构基本脱胎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某些言情小说,改良后的人物设定和情节紧紧贴合现实,路数大抵是“总裁爱上灰姑娘,甜蜜大团圆”。

  随着资深网文读者口味变化,赘婿文又开辟出另外一种套路:男主角入赘到强势的女方家中,毫无话语权,甚至可能遭受辱骂嘲讽,当然,最终会逆袭翻盘。

  “细分的话,爽文大致可以分为升级文、逆袭文等四种类型。在情节推进方面,现在以‘先虐后爽’为主,比如平凡人逆袭等等。”董江波分析。

  他说,爽文一个基本路数就是配角耀武扬威,但很快被打脸,甚至要向主角求饶。这种反转极有代入感,能吸引读者不奇怪。

  炮制奇葩情节的“主力军”

  最近几年,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读者数量确实在不断扩大。

  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稳步增长至4.67亿,占全部网民数量的47.2%。

  由于发表方式不同,网络文学门槛相对较低。在写作理想、好奇心等的影响下,不少人加入了写作者的队伍,也创作出不少好作品。

  但是,受作者的文学素养、知识积累参差不齐等因素的影响,网文小说情节拖沓、奇葩情节多、同质化等现象也曾一度为人诟病。

  大量同质化文字出现后,审美疲劳在所难免。为了获取读者关注,有些作者选择创作一些很离奇的情节,令人笑到昏厥的离谱桥段出现,似乎在所难免。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但现在网上热传的奇葩桥段,绝大多数网络文学作者和网络文学公司不会用。”董江波发现,使用上述桥段的,基本是刚入行不久的小微型网络文学公司,往往签约作品很少。

  他认为,有些人或者公司看中网络文学市场,又想赚快钱,写文章怎么博眼球怎么来,吸引读者阅读是最终目的。他们是网络文学公司和作者中的极少数,是炮制奇葩情节的主力军。

  如何看待这些情节狗血的小说

  笑过之后,一个问题摆在眼前: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情节狗血的小说?

  有网友认为,生活压力大,不想看“烧脑”文,看点轻松小甜文无可厚非,但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那种“无脑”文上,别给眼神,别让它们越来越多乃至侵占市场。

  董江波觉得,在网络文学市场中,总有人来来去去,对那些奇葩文章不理会、不关心,它们自然会慢慢被淘汰,“推出这种文的公司往往在入局很短时间后,就退出了。”

  对文学来说,经得起时间考验和一代又一代读者审视的才是好作品。身为作者,写作的出发点应当积极向上,踏踏实实写作,而不是靠制造噱头,博取一时的热闹。

  时光无涯,生命有限。读者也不妨多看看现实世界,读一些真正能够陶冶性情的好文章。(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