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出示不了健康码咋办?海口部分场所另寻他法
2021年08月12日 09:0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11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 王康景 党朝峰 见习记者 李文韬)当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海口正加强对商超、机场、港口、农贸市场等社会重点场所的管控。不过,近期也有一些老年人,因为不使用智能手机,无法随时提供健康码,而被一些重点场所拒之门外。老年人出行和生活如何保障?8月11日上午,记者走访海口市区部分重点场所后发现,一些管理方给出了灵活处理方式,比如建议老人让孩子帮忙打印当天健康码再比对身份证即可,也有的允许老人凭身份证等证件登记后测体温入场。

  海口头铺农贸市场、北胜农贸市场

  个别老人没法出示健康码被拒绝入市场 工作人员建议老人可让子女帮忙打印当天健康码

  “阿婆您好,麻烦出示您的健康码,疫情防控要求,必须出示健康绿码并且检测体温正常的才能进入市场。”11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海口头铺农贸市场入口区域看到,约10位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入场秩序,查验健康码和测体温。期间,一位近70岁的阿婆要进入市场买菜,结果因为自己使用的老人机无法使用和出示健康码,工作人员无奈拒绝阿婆入场。

  “我不懂用,我这个老人机也用不了那个健康码,之前用身份证他们登记一下再测量一下体温就可以进去了,没想到现在更麻烦了。”阿婆说。因为不能出示健康码,阿婆只好掉头回家去。

  对于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调出健康码被拒绝入场的问题,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健康码,他们无法核验老人注册疫苗和核酸检测等关键信息,存在防疫风险,但他表示也有比较灵活的办法。“其实我们也给老人们解释过,他们出门前,可以让家里的子女帮忙注册和使用健康码,把老人当天的健康绿码页面截屏打印出来,老人带着来市场再把打印件和身份证一起给我们看,核对后就可以入场。”该工作人员强调,当天打印出来的绿码界面只在当天有效。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海口北胜农贸市场,当天上午,记者看到有位老人无法出示手机“健康码”被工作人员拒绝入内。

  市场管理人员杜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是允许老人使用身份证出入市场,但有一次发现一位老人没有提供手机“健康码”进入市场后,后来却发现老人的“健康码”是黄码。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市场方决定必须通过“健康码”才能进入市场,未能提供手机“健康码”的老人,可以让家属帮忙申请“健康码”,老人带着打印出来的纸质“健康码”便可入内。

  部分农贸市场和商超

  未能出示健康码的老人可凭身份证或医保卡等登记和测体温入场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农贸市场则允许不能出示健康码的老人测量体温后入场,还有的一些商超则是允许老人凭有效证件登记后,测体温再进场。

  比如在海口汇鑫农贸市场,工作人员表示,使用老人机的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但可以量过体温确认正常后进入市场购物。

  在家乐福超市(海口红城湖店)入口处,公示牌写着“戴口罩扫码测温进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人,可通过填写医保卡或身份证信息、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超市购物。

  而在海垦路的一家旺佳旺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市场要求出示“健康码”,但老人可以出示身份证、测量体温正常后就可以进入超市采购物资。

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内市民在办理业务。李文韬 摄

  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

  提供多元“适老化”服务 让老年人没有一“码”之隔

  11日当天,记者还来到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要先扫码并出示“绿码”方可通行。那么,如果是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手机扫码该怎么进入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呢?

  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来访群众都必须出示健康码、测体温才能进入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针对没有智能手机或者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我们首先是建议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办理业务。健康码小程序是可以添加家人信息的,陪同人添加老人信息并出示健康码后,带老人前往登记处登记身份证等信息就可以进门办理业务了。”工作人员说道,“若是没有家人陪同,对于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我们会帮忙完成扫码操作;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如果办理的业务步骤比较简单,我们可以拿材料到门口进行办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且办理的业务比较复杂的老人,视情况可以登记身份证、测体温进入办理。”

  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还将继续改善扫码进场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为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

  不过,对于这些重点场所不同管理方给出的不同处理方式,一些受访者认为,每天打印二维码并不方便,且家人并不是每天都在身边,因此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更加科学、规范、方便老年朋友的防疫措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