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中央商务区多举措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
2021年08月13日 16:13 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服务事项清单。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通讯员 余传晓 摄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服务事项清单。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通讯员 余传晓 摄

  三亚日报记者 刘佳

  三亚中央商务区积极为园区企业打造“一站式”全流程、高品质投资环境,日前正式上线国际投资“单一窗口”。8月11日,园区一家待入驻外资企业在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招商服务处商代表张圆圆的帮助下,通过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在线提交了注册申请。

  “一窗式”受理 “一站式”服务

  “目前这家公司的注册已经进入设立登记的提交阶段,没有意外情况,一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审核结果。”张圆圆介绍,审核通过后,企业将收到短信通知,可以线上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帮助企业代办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和免费刻章,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包含咨询服务、企业开办、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四大模块,整合招商、市场监管、发改等13个部门、20个政务系统,采取一个窗口,一个账号,一站办结,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企业开办业务“一窗式”受理,以及项目建设、银行预约开户、外汇登记等179项投资延伸服务“一站式”服务,覆盖投资全流程。通过整合企业业务,办理事项和流程优化再造,实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

  “‘单一窗口’的工作人员很耐心负责,线上注册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这家外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通过与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企业不仅了解到了注册的流程细节,还对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集团,这样优质的服务让他们对来海南投资兴业充满信心。

  平均办件用时由20天压缩到2天

  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的上线,成为园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缩影。

  为给园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环境,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设置了以行政审批、企业服务、人才服务三大功能为核心的企业服务中心。

  通过施行特别极简审批,园区行政审批窗口平均办件用时由改革前的20天压缩到现在的2天,审批效率提高90%。

  围绕企业的核心需求,园区梳理了《三亚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事项清单》,涵盖企业设立、办公空间、金融服务等,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指引。

  企业可通过设置在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的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登录海南e登记,全程电子化递交申请材料进行审批,办理营业证照的出照打印立等可取。

  解决园区企业设立“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们采用‘流程标准化内容参考+商代表个性化服务协助+智能审批一体机’的方式,力求企业开办‘零跑动’。”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企业服务处商代表余珮琳介绍,根据园区出台的各项操作指南,将企业开办、税务登记、发票申请等业务实现线上办理,由商代表“替企业跑,答企业问”,并在服务大厅提供智能审批一体机,具备证照打印和全程电子化申请商事主体注册两项功能,解决园区企业设立“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以来,园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以及“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活动,围绕企业的核心需求,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探索制度集成创新,加强各部门联动,启用政务便民服务站一体机、法律服务站一体机等,多举措完善园区企业服务体系。从注册落地到实际展业,从办公用房到人才落户,构建园区综合服务保障体系。通过树立“商鹿通”园区服务品牌,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