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高考生763分报冷门考古专业 愿以全部青春奉献考古事业
2021年08月13日 15:44 来源:南海网
苏云君。图片来源网络
苏云君。图片来源网络

  海口中学高考生苏云君在今年高考中取得763分的好成绩,全省排名200多。凭借优异的成绩,她填报志愿有很多选择,她却选择了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当别人为她惋惜时,苏云君却说,“正值青春的我,想凭借自己小小的力量为中国考古学事业作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坚持自我,大胆逐梦

  选择冷门考古专业

  当查到763分的高考成绩时,苏云君因发挥不太理想有些小失落,但家人、朋友都为她这成绩高兴。身边人纷纷为她推荐优质的高校和热门专业,苏云君却一一谢绝。

  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西北大学考古专业。“考古专业很冷门。”“考古工作太枯燥”“女孩子学中文多好,未来好就业”……家人和朋友劝她“现实点”,苏云君却坚持心中所想。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人生是永恒的选择。选择大学专业,无非依据两个标准:一则选学校,二则选专业。我从小便渴望大学能够进入考古学学习,西大考古为新中国考古事业作出了很多贡献,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也与北大考古学一并被评为A+学科,自然成了我这个分数段选择考古学的不二选择。”苏云君说。

  她非常喜欢厄尔曼在《青春》中所写的“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苏云君说,“正值青春的我,以凭己身小小力量为中国考古学事业作出一点小小的贡献为理想,自然选择大胆逐梦,为中国考古事业注入新生力量。”

  始于好奇,终于责任

  愿以全部青春,贡献考古事业

  在苏云君看来,考古学是一门浪漫的学科。“它浪漫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默默耕耘,浪漫在手铲释天书的大度包容,浪漫在无声交流的心照不宣的默契。”她喜欢考古,始于好奇,终于责任!

  苏云君从小爱读书,当读《中华上下五千年》,她深深着迷于我国秦砖汉瓦、唐诗宋词的魅力,渴望一触历史的旋律,亲耳聆听、亲眼感受那无边的辉煌荣耀。上了初中以后,通过一些央视纪录片,她初步了解了考古这门学科,发觉实现幼时梦想的唯一途径便是与先辈们遗留下来的物品打交道:通过不同的物什,在流转了千年的时光后找到最初的答案。

  “在我对考古深入了解了以后,我又注意到公众对考古这门新生学科有着很大的误解,那时的我许下一个愿望:一定要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真正了解考古学存在的意义,理解考古学为文化为人类作出的不可磨灭、不容诋毁的贡献。”苏云君说。

  上了高中以后,一个机缘巧合,她了解到宿白老先生“山间的小溪总是吵闹,浩瀚的大海从不喧嚣”的事迹,后来又了解到李济先生、梁思永先生、傅斯年先生、常书鸿先生、段清波先生、樊锦诗先生为中国考古作出的贡献。“他们兢兢业业,甘守冷板凳,一心一意寻找中华文化起源,梳理中国历史的脉络。”那时起,苏云君内心就燃起了熊熊烈火,她愿自己能和这些先生一样,做一个对泱泱上下五千年历史有益的人。

  “我愿以我全部的青春,奉献这门致力寻找我们来路的学科。”苏云君说,她相信,既有热爱,人生快哉!

  饱读诗书,爱好广泛

  喜欢看历史剧,偶尔会打游戏

  苏云君是土生土长的海口姑娘,她小学就读于海口英才小学,初中、高中均就读于海口中学。她从小就勤奋好学,是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翻开苏云君的高考成绩单,各科成绩都让人羡慕,尤其语文高达284分。问及学习语文的技巧,她表示,文学素养和应试技巧要两手抓。在与苏云君交流时,记者发现,她饱读诗书,从内到外散发出一种被文字浸润的气质。苏文君从小喜欢读书,广泛的阅读积累,让她有很好的文学素养。饱读诗书的她拒绝“纸上谈兵”,她通过不断地做题,寻找答题的技巧。

  学习之余,苏云君偶尔打手机游戏。苏云君也很喜欢看电视剧,尤其喜欢看历史剧,《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电视剧她看过一遍还会再看,《国家宝藏》等节目她也百看不厌。“看历史剧对学习历史特别有帮助。”她分享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邱芝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