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温频现 专家建议开展极端灾害天气应对研究
2021年08月14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8月13日电 (尹海明 郉彩盈)立秋后连续数天雷雨,给海口带来了难得的凉爽,一扫今年以来高温日数比常年偏多超八成的“煎”熬。

  今年,海南岛酷暑难耐。1月至7月,海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7℃,降雨量偏少23.9%。据记者统计,仅今年5月份和6月份,海南气象部门共有31天发布了高温四级预警。5月1日至24日,海南省儋州、定安、临高连续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达15天至16天,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海口最长连续高温日数14天,与当地5月历史极值持平。

  据海南省气候中心介绍,今年1月1日至8月11日,海口出现高温日数48天,历史排名第7。同期高温日数排前6位的年份分别是2020年(59天)、2005年(56天)、2015年和2019年(51天)以及2006年和1998年(50天)。

  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博士受访时说,海南有气象记录以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变化趋势最为显著的是高温。高温日数增多,极端最高气温不断增高,二者突破历史记录变得越发轻松。影响海南省和海南岛的热带气旋频数均有减少趋势,干旱有持续时间更长的趋势。

  吴胜安说,海口高温日数居前的年份多出现在2000年后,而且越往后越频繁,这说明海南高温频现成因主要是气候变化。

  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日内瓦发布最新报告,发出气候“红色预警”,指出极端高温、暴雨和干旱将变得更加频繁。今年,河南、湖北等地出现的极端暴雨天气,引起广泛关注。

  吴胜安说,IPCC报告指出的极端高温、暴雨和干旱将变得更加频繁等诊断,与海南省极端事件变化趋势的事实一致。作为岛屿地区,海南面对极端天气气候影响的脆弱性更严重。

  “海南岛的淡水资源是一个独立体系,如遇到类似台湾岛刚刚遭遇过的跨年度大旱,该如何应对?”吴胜安举例说,“海南有必要开展气候变化条件下,极端灾害天气风险趋势与应对研究,建立相关应急机制”。

  吴胜安表示,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海南也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这些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尽力,相当有前瞻性,“气候变暖很可能在加速,每个人都要尽早行动起来,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越早,我们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就越可控。”

  吴胜安同时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尺度的,不会因为我们地区做好就不影响本地区,因此还是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灾难后果的相关研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