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多名执法人员上班聚集水吧喝茶 居民:天天如此
2021年08月14日 09:05 来源:南国都市报

  “我们新村这里天天看到城管喝茶,也不工作,你们来看看啊”,8月12日,记者接到群众报料,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存在执法人员上班时间喝茶,不作为的问题。8月12日下午,根据这一线索,记者驱车来到陵水新村镇的一家水吧门前进行走访调查,连续两天看到多名执法人员上班时间聚集水吧喝茶闲聊,有的边打游戏边写巡查记录,有的脱鞋直接躺在凳子上。附近居民称,这种现象“天天如此”。

一名执法人员边打游戏边写工作记录

  多名执法人员上班聚集水吧

  边打游戏边写工作记录

  8月12日下午3点30分,属于国家的法定工作时间,记者走访群众报料的地点,在一家名为“星食茶”的水吧门前,停放着一辆印有“行政执法”的巡逻车辆,有执法人员进进出出。

  记者进入“星食茶”水吧内购买了一杯饮料,在水吧内看到,一共有5名执法人员在现场,其中一名执法人员背靠墙壁,双脚脱鞋搭在一张凳子上,津津有味地浏览社交软件。一名执法人员左手拿着手机打王者荣耀,右手写着“巡查记录”,记者在一旁观察的一小会儿期间,这名执法人员就写了十几条巡查记录。现场,有的执法人员直接把两张凳子拼在一起当“临时床”躺卧着。

水吧内一名执法人员脱鞋把脚搭在凳子上。

  随后,记者走出店外,在水吧右侧看到,多名身穿蓝色制服的执法人员和一名着白色制服的海事工作人员在喝茶聊天。记者走近发现,这是一处上面写着“中国海事”的政府办公机构,门前张贴的一块牌子上写着:“工作时间:2:30-5:30”。

执法人员喝茶闲聊

  记者在现场观察,直到下午4点50分,执法人员才驾驶执法车辆离开水吧,至此,他们在水吧停留的时间有80分钟。

  门口附近占道经营没人管

  摊贩称执法人员是“自己人”

  新村镇是陵水景点南湾猴岛的必经之地,通往猴岛的轮渡船只就是从新村镇的新村港出发,镇上游客较多,周边商业活动也较多,因此这里也是重点监管地区。那么,执法人员在工作时间聚集喝茶,管理工作谁来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新村镇内进行走访。

  在水吧门口左侧不远处的一个停车场里,记者看到有两个摊贩开着一辆三轮车就地摆摊,车后座装载许多活鸡,地上放着几个装着鸡蛋的篮子,记者以游客身份跟摊贩询问,就地摆摊执法人员不管吗?

  “他们来看一下就去喝茶了。”一女摊贩表示,摊贩们一直都是这么摆摊的,消费者主要是来游玩的游客,“执法人员来的时候就摆少一点,他们不在了就摆多一点。”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有执法人员来管时,该摊贩说“(执法人员)都是自己人,都是认识的。”

  此外,记者还在附近看到多家摊贩违法占道经营的乱象,卖水果的乱摆乱放、猪肉贩垃圾乱扔等现象都未见执法人员管理、取缔。

  次日上班执法人员又去喝茶

  附近居民称“天天如此”

  执法人员工作时间聚集水吧喝茶,这种现象是个例还是常态?8月1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新村镇的“星食茶”水吧蹲点调查。早上10点,记者到达水吧时,多名执法人员已在水吧喝茶,人数比前一天的要多,大约八九名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在水吧里喝茶闲聊。

  一位附近的商家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在这里。”该商家说,她每天都会看到执法车停放在水吧门前。记者走访了多家商户,他们均表示,执法人员上班时间喝茶闲聊这种现象很常见,“天天如此”。

  记者在现场持续观察到中午11点40分,执法人员才离去,至此,他们当天上午在水吧里待了至少100分钟。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悄 文/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