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显成效 打造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
2021年08月16日 16:10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7月25日,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成功抓获1名潜逃18年的积压命案嫌疑人羊某杰。2003年1月31日晚,中和镇萍塘村的羊某杰、羊某科对中和镇水井村村民实施报复,打死4名村民、打伤1名村民后,2人迅速潜逃。儋州市公安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当年4月抓获犯罪嫌疑人羊某科,但犯罪嫌疑人羊某杰仍然在逃,他还是2002年10月发生在白马井镇一宗杀人案件的重大嫌疑人。多年来,儋州市警方一直在追捕羊某杰。近期,儋州市公安局刑警走访嫌疑人、被害人家属,足迹遍布海南、广东多个市县,终于把在万宁市兴隆农场一带回收废品、化名“张胜老”的羊某杰缉拿归案,2宗尘封近20年的积压命案成功告破。

  这是儋州市公安局坚持把积压命案侦破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际成效,全面发动新一轮积压命案攻坚战后,取得的重大成果。

7月13日,儋州公安部门组建的首支铁骑队上街巡逻。铁骑队由32名队员组成,其中特警16名、交警16名。

  儋州市委带领全市政法机关干警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敢打硬战的拼劲,去疴除弊,扶正袪邪,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进一步筑牢干警政治忠诚思想根基,清除害群之马,有效整治顽瘴痼疾,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群众对政法系统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儋州市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警醒作用、英模榜样的标杆作用,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说:“继续在抓好存量问题清理上下功夫,实现重点案件办结销号、顽瘴痼疾清仓见底、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继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推出一批有政法特色、彰显政法为民新形象的办实事项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提炼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常态管人管事,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成果转化,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儋州政法铁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压实责任落实到位 | 淬炼忠诚政治本色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伊始,儋州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相应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落实。自3月9日儋州市召开动员部署会以来,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12次。“儋州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光平按照‘四个亲自’的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儋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忠诚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的关键阶段,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重大案件进行研究分析,部署整改和“回头看”工作,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发力、再加压。

  不断强化以忠诚为主题的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全市政法干警进一步筑牢忠诚根基。儋州市组织政治轮训6场,受教育干警1368人次;参观爱国基地7场次,受教育1955人次;举办延安整风等专题教育14次;举办应知应会知识讲座2场次。市委书记、政法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6次。政法系统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场次、组织在押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1批次,组织政法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批次,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明法纪、存戒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先后组织到歃血结盟纪念园、光村镇泊潮村黄金容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党史教育基地学习,激励政法干警见贤思齐、崇尚英模。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组织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英模勇当先”“最美警察”评选等活动,挖掘干警身边一批先进典型,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氛围。

  在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干警中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先后多轮次完成谈心谈话共4500余人次、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4900余份,引导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儋州市先后开展5次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截至7月22日,主动说明问题人员共116人(含警务辅助人员),其中主动投案106人,已完成适用从宽处置85人,教育挽救一批干警。

  儋州市委、政法委对涉嫌违纪违法线索应收尽收,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审查调查62人、处分处理62人,形成强大震慑。

儋州市人民法院白马井中心人民法庭组织干警前往辖区内滨海新区旅游产业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大力整治顽瘴痼疾 | 锻造坚强政法铁军

  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猛药治沉疴。儋州市共排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8人,已全部处理;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4个,已处理完毕;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7件,已全部整改;排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案件等顽瘴痼疾问题733件,已全部整改;在排查中,未发现违规参股借贷以及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问题。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儋州市政法系统各单位对问题开展排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开展分析研判,实施销号整改。儋州市委将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已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共62个。

  倾情为困难群体解决事关切身利益的难题,增强困难群体的幸福感。长期以来,21名流浪乞讨人员长期滞留在儋州市,其中个别患有精神疾病、肢体残疾,有的至今尚未查明身份,无法办理落户和身份证件,成为历史遗留问题。近日,儋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籍管理大队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参照海南省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实施办法的通知相关规定,在协调省公安厅和儋州办证中心后,主动上门为这21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拍摄证件照,为他们办理居民身份证,户籍民警把办好的身份证、户口簿,送到儋州市救助管理站,彻底解决这些人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今后有关职能部门为他们办理低保、医保等相关手续提供合法证明,让他们能享受国家相关福利待遇。

  接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儋州市锻造战斗力强劲的政法铁军。市公安局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7名,破案203宗;近期成功侦破3起积压命案,分别将潜逃近20年、24年、30年的逃犯抓捕归案。今年市公安局持续深入推进合成作战机制实体化运作,从各部门优选一批“一专多强”的年轻公安业务能手,组建一支忠诚可靠、业务精尖、朝气蓬勃合成作战的青年军,成为儋州警方提升打击违法犯罪效率的强劲动力。儋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李明友说:“加入合成作战中心,是一种挑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快速研判、精准打击,是我对工作唯一的要求。”5月13日凌晨,正在值班的他接到协查通知,称有2名报警人刚刚在那大主城区遭多名男子挟持殴打,被抢走一部手机。他立即对案件信息迅速研判,仅用不到4个小时,便精准锁定全部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点,协助办案民警把这一团伙一网打尽。

儋州市人民法院干警在白马井中学开展“拒绝毒品 珍爱生命”万人宣誓签名禁毒宣传活动。

  “回头看”后举一反三 |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在“回头看”期间,儋州市公安局将套路贷纳入顽瘴痼疾整治范围,目前已成功侦破2起涉及套路贷的大要案件,打掉团伙2个。市法院将虚假诉讼和套路贷纳入顽瘴痼疾的整治范围开展清查,组织对2019年以来的案件进行全面摸排,并于日前完成对2件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的核查,对3宗疑似套路贷案件进行确定。

  今年1至6月,儋州反诈系统预警的电话短信类诈骗案件线索已下降到目前日均0.4条,同比去年日均2.3条下降82.6%;QQ、微信网络诈骗线索第二季度137条,较第一季度463条下降70.4%。儋州市法院今年上半年受理电诈124件、150人,审结110件、135人。被告人吴某某犯诈骗罪,其参与利用电信网络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金额共计40480元,儋州市法院依法判决其有期徒刑6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针对中央第十一督导组指出的儋州市公安局民警将网上逃犯违规撤网和违规办理户口等问题,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活动,深化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对负不同责任的13名涉案人员分别作出并案处置、立案审查调查、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不同的处理。

  注重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做到“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儋州市政法系统各单位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建立健全各类制度85项。市委政法委出台《政法干警对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三访四入五帮”工作制度》,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法院针对强化立案、执行群众服务能力,制定《儋州市人民法院窗口立案工作规程》等。市检察院围绕乡村振兴、平安儋州建设等重点工作,出台《儋州市“河长+检察长”协作配合机制》等。

  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揭示的执法司法问题,儋州市公安局优化快速反应机制、组建铁骑队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7月13日,儋州公安部门组建的首支铁骑队上街巡逻,发挥警用摩托车优势迅速处置警情。这是儋州深入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做到点对点调度指挥,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及时发现处置、有效打击震慑路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举措。铁骑队由32名队员组成,其中特警16名、交警16名,是一支既管交通又管治安的队伍,充分发挥警用摩托车灵便、快速反应等特点,加大城区街面的见警率,提升出警效率,提高管事率。铁骑队主要在那大镇主城区主次干道以及车站、市场等重点区域全方位立体式巡控,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迅速处置路街面各类警情,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近日,儋州市那大镇一市民报警称其女儿在兆南熙园小区门口走失,接警后,铁骑队第3组民警易兴伟等人2分钟赶到现场,20分钟后帮助找到其女儿。

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未检干警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

  坚持为民办好实事

  彰显教育整顿效果

  儋州市政法系统各单位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等座谈会11场次,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等活动263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31条,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化便民利民措施,开展为民办实事223件,解决群众诉求和困难6067件,受到群众好评。市法院率先推进律师服务平台、诉讼服务网工作,开展在线音视频调解案件510件、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353件,诉讼服务质效评分长期居全国前列。

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成功化解一个长达10年的赔偿纠纷,群众送锦旗致谢。

  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儋州市检察院做精检察公益诉讼。窨井是城市基础设施,窨井盖是否安全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近期,儋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全市窨井盖安全问题开展调查,发现白马井镇、排浦镇等镇道路多处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移位、松动、老化等情形,给行人和车辆造成安全隐患。为此,立即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市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监督相关权属单位及时修复有问题的窨井盖,协同各镇和相关部门对全市窨井盖问题开展全面清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城管局立即联合白马井镇政府和排浦镇政府对辖区窨井盖现场勘查,共发现16个窨井盖破损,并及时修复、更换,保护群众“脚底下安全”。

  发挥职能作用,儋州市公安局出台《关于解决被收养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依法依规及时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2004年2月,东成镇平地村村民符伟识从一户人家领养1名女孩,抚养至今已17年。他曾多次到过市民政部门和当地派出所,咨询办理领养女孩落户手续,均被告知不符合政策规定,无法办理落户手续,女孩长大成人,无户口导致她工作和生活诸多不便。今年5月,他再次到东成派出所反映难题,东成派出所民警立即上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籍管理大队,户籍管理大队细致分析他收养女孩情况,指导东成派出所核查其收养女孩的情况和材料,为避免群众来回奔波,户籍管理大队要求东成派出所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程序。东成派出所收集相关材料上传户籍审批系统后,户籍管理大队负责人及时审批,6月17日,市公安局为符伟识办理收养人员补登户口业务,打印户口簿。他感激地说:“太感谢公安民警,解决我家17年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已经解决5人落户问题。

5月10日,儋州市公安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办理区正式启动,图为民警教市民使用驾驶人自助体检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等设备。

  从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儋州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便民举措。5月10日,设在市公安局东门的市公安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办理区正式启动,这是儋州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弥补非工作时间服务盲点,真正实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的全天候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办理区真是太方便,今天我来换驾驶证、续签港澳通行证,几分钟就办好了。以前有时排队等1天都难以办好。”市民刘晓燕点赞24小时自助办理区真正便民、快捷。24小时自助办理区占地85平方米,安装出入境业务的证件照片自助照相机、通行证自助签注机;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驾驶人自助体检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驾驶证自助制证机;户政业务的二代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以及海南警务服务站等便民服务机、业务自助查询机等10台设备。基本实现出入境、户籍、车驾管多警种业务融合、一站式、全天候、人性化的服务功能,具有缩短办理时间、精简办理材料、降低办事成本、减少警力投入和自主选择办证时间的特点。

  (策划/刘龙 撰稿、供图/李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