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周深”余空:定会撕去这个标签
2021年08月15日 10: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梅州周深”余空:定会撕去这个标签

  广东梅州的音乐博主余空在《2021中国好声音》小红了一把。第二期节目中,他赢得了那英、张碧晨和李克勤、吴莫愁两组战队的默契转身。很多人觉得他的音色像周深,他也因此被称作“梅州周深”。对此,他坦然面对:“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周深是我的榜样,但我也相信,有一天我一定会撕去这个标签。”接受采访时,他把自己和音乐相关的成长经历来了一个和盘托出:原来他出生于一个戏曲世家。

  校园歌唱比赛逆袭成冠军

  余空的爸爸是广东汉剧的导演和演员,爷爷奶奶也是资深的广东汉剧演员,但余空却是“打小身子骨就硬,跟钢筋一样”,由于自身条件限制并未系统地学习过戏曲。

  高中时,他发现自己很喜欢唱歌,一次校园歌唱比赛的失利,奶奶成为了他音乐道路上的引路人。在奶奶的指导下,一年之后的余空从“一轮游”成功逆袭成为冠军。

  风格和声音受到汉剧影响

  从小对汉剧的耳濡目染,也让他对唱歌有了独特的领悟。“首先是气息控制,我们需要练习气息来达到拖、颤、强、弱音;然后是转音,戏曲转音其实是一种弱的滑音;最后就是音色,戏曲发声的位置不同,出来的声音的共鸣大小也会不同,音色也会随之改变。”在采访中,余空讲述了汉剧对他音乐风格和声音特质的影响。戏曲的基本功让余空对声音的强弱控制非常细腻,同时对音色的变换手到擒来。

  余空的身上,展现着传统戏曲与流行音乐碰撞的火花,也激起了导师那英与李克勤的“抢人”热情。最终,因对粤语歌的情有独钟,余空选择了李克勤战队。余空笑着说:“我能听懂一些粤语, 克勤老师跟我唠嗑可以不用那么刻意地发出标准的‘普通发’(普通话)。”

  台上台下性格都很“圈粉”

  在坚持音乐的道路上,他遇到过很多困难:在练声遇到瓶颈期时,他没有放弃,依然日复一日地练习;在没钱出专辑时,他为了省钱好久不买衣服。“幸好是在广州,一件T恤春夏秋冬都能穿。”

  无论在台上台下,余空的性格都格外“圈粉”。他兴趣广泛,从画画到美食等等,当然首位还是音乐。为了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声音,平时他不仅会到街边去演唱,也会为自己翻唱的歌曲配上插画,在网络视频平台分享。广东人的“吃货”属性也在他身上展露无遗。他是这样形容他的转音的:“我可以唱得跟黄瓜一样脆,也可以像年糕一样黏。”他称精通汉剧的家人是“粤菜大厨”,而流行音乐则是“湘菜”;他还将唱歌比喻成做菜,他在唱歌时灵活控制声线与音色,做到“这道菜需要放什么调料就去放什么”,甚至去“研究一种新菜”。

  “我觉得我还有特别多需要学习和补充的地方,比如情感的传递、风格的尝试等,这些都是我应该去容纳进来的。”余空很感谢每一位为他转身的导师,是导师们的肯定让他更加坚定了对音乐的信仰,也感受到了被认可的幸福。在音乐中,他愿意做“爱唱哆啦A梦的野比大雄”,聆听身边人的故事,用歌声陪伴自己的歌迷。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统筹/满羿

编辑:李奥迪